街渡,本作街艔,是香港的一种小型渡轮,惟载客量较少,主要提供短程的水上客运服务,往返大屿山坪洲长洲南丫岛及其他离岛等交通不便的地区,辅助一般渡轮服务。

街渡
一艘服务连接坪洲及愉景湾的大型街渡船只
一艘服务连接香港仔海滨公园鸭脷洲大街的街渡

街渡由香港政府运输署发牌及监管,现时香港总共有78条固定的街渡航线。

街渡一般使用载客量较低的摩托船只。而在香港仔避风塘,提供连接香港仔海滨公园鸭脷洲大街的街渡服务是使用传统舢舨(由香港仔小轮营运),收费低廉,故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及当地居民使用。

2020年6月24日,运输署表示,为协助运输业界应对当前经济环境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带来的经营压力,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将向街渡营办商为其每艘用于街渡航线的船只提供额外一笔过2万元的补贴,涉及金额约180万元,预计7月可接受申请。[1]

由2022年2月27日起,为配合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扩展至获运输署核准之街渡航线,由当日起,长者使用长者或个人八达通、合资格残疾人士使用“残疾人士身份”个人八达通、以及60-64岁香港居民使用“乐悠咭”,于11条指定街渡航线(参与路线所属船只均会在船身当眼位置及八达通收费器会贴上一个标志,以资识别)可享有每程HK$2的优惠船费,若船费低于HK$2,则只须维持支付原有船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防疫基金支援街渡 每艘獲額外資助2萬元. 头条日报. 2020年6月24日 [2020年6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30日).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