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英语:Street Dance),称为街头舞蹈,是嘻哈文化的元素之一因为其表演场地主要为街边、广场上等非正式场合而得到了街舞的名称,现今也是很多人在街头表演。[1]除了自行表演外,街舞者之间还会组织斗舞。虽然很少有机会可以在剧院中演出,但是有很多商家在搞促销时或是在广告中会邀请街舞团体表演以增进现场气氛。[2]很多流行乐歌手,以及有些饶舌歌手都需要表演街舞。

历史 编辑

起源于1970年美国纽约市南布朗克斯哈林区,刚开始以家庭派对的方式进行,来自牙买加的克莱夫坎贝尔 (Clive Campbell) 也就是DJ Kool Herc在布朗克斯区举办首次嘻哈派对。于1971年某次派对中DJ Kool Herc以James brown的单曲give it up or turn it loose及get up on the good foot等曲目 重复叠拍方式造就了break beats而当时出来跳舞的男女均统称为B-boy或是B-girl是根据嘻哈文化创始人Afrika Bambaataa及Richard“Crazy Legs”Colón的说法,尤其是“get up on the good foot”这首歌让当时受欢迎人们在客厅、走廊和各种聚会上都会模仿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的跳舞动作。

分类 编辑

 
霹雳舞

对街舞的分类有若干种不同的看法,比如按动作节奏可以分为:

  • 霹雳舞(Breaking):又称B-boy,表现方式为融合其他舞蹈元素或武术等等再融合体操的动作。
  • 机械舞(Popping):又称机器舞,其特点是表演者故意做出肢体僵硬的形态,模仿机器人的样子做动作。但现今popping已非仅机器人,事实上,popping在越来越多基础动作的发展下,已有相当程度的多样性,其中最主要特点即在拍子上时会利用肌肉绷紧时的震动来"pop",还有以不同速度、力量、动作移动幅度来表现拍子,丰富一个表演的精彩性。电流与wave亦占很大一部分,机器人样子不过只是其中一个style。
  • 锁舞(Locking):手臂和上身动作较大,许多甩手跟定住称为锁住的动作,而臀部和腿部动作小。


电影 编辑

《Breakin'》 (在英国也称为Breakin' ,在其他地区也称为Breakin'84 )描述美国西岸于1984 年上映的街舞电影。

《热街小子》(英语:Beat Street)是1984年上映,描述美国纽约的街舞电影。

纪录片《街舞狂潮》荣获第四十七届金马奖,于2010年10月1日在台湾上映。

香港街舞电影《狂舞派》于2013年8月公映。

剧场 编辑

台中政治人物简孟轩领军的典跃舞团,开始尝试融合街舞与现代舞的表现方式,以人生、宗教的探讨为主题,进入剧场做演出。[3]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