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聚贤(1898年—1990年),字怀彬,号介山山西万泉人。考古学家,航海史学家。1927年毕业于清华国学研究院。历任暨南大学中国公学持志大学教授。南京古物保存所所长。香港大学东方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台湾辅仁大学教授。

生平 编辑

1940年代,卫聚贤和郭沫若曾一起发掘汉墓,裨有收获。卫氏另主张殷人东渡美洲论,与中国人发现美洲,认为古代中国人曾经步行经过白令海峡,东晋高僧法显在哥伦布之前到达过美洲,还有殷遗民等等。卫聚贤1969年出版《中国人发现美洲》、1975年出版《中国人发现美洲初考——文字与花纹》,提出秘鲁人是南宋人后裔,均主中国人发现美洲。1974年,卫聚贤和一群爱好者乘坐仿照汉代船,带着仿照汉代食物,船上也无现代化仪器设备,从香港驶向太平洋,以模拟证明早期中国人到达美洲的航行。不幸的是,船儿走到快到彼岸百里处失事,幸得遇人搭救。

卫聚贤认为巨人曾在台湾生活,在1982年还试图在桃园县复兴乡 (今桃园市复兴区)蝙蝠洞找到巨人的证据[1]。在1985年,对新丰乡村民认为出土巨人化石,则抱以质疑态度[2]。 卫聚贤还主张所谓屈原就是贾谊“冤屈”的改字颠倒,并无其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林英喆. 衛聚賢教授的大膽假設─蝙蝠洞內挖「巨人」. 《民生报》. 1982-07-25 (中文(台湾)). 
  2. ^ 巨人化石出土.衛教授質疑.鄉民說是天意.還想蓋廟祭祀. 《民生报》. 1985-09-27 (中文(台湾)). 

作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