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骏(5世纪—468年),小名,字神驹河东郡闻喜县(今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人,出自河东裴氏定著五房之一的洗马裴,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裴骏的父亲裴双硕是闻喜县县令,代理建威将军恒农郡太守,封安邑子,去世后,朝廷赠予平南将军、东雍州刺史、闻喜侯。裴骏幼年聪慧,亲戚们认为他不一般,称他为“神驹”,裴骏于是就用神驹作为表字。裴骏二十岁左右就通读经史,喜欢写文章,行为举止端正有礼度,同乡人很敬重他[1][2][3]

盖吴在关中作乱的时候,汾阴人薛永宗聚集民众响应,屡次攻破一些县城,并前来袭击闻喜县。闻喜县之前没有兵器,人情骚动,县令忧愁惶恐,想不出计策。裴骏在家听说后,便激励乡豪说:“礼法上:君父有难,臣子捐躯。府县如今受到贼人逼迫,是我们显示节义的时候,诸位可以不努力吗?”各个乡豪奋发激昂请求前往,裴骏于是挑选几百骁勇之人前往。贼人听说救兵抵达,就带兵撤退。刺史嘉奖裴骏,把事情上奏。魏太武帝拓跋焘当时亲自讨伐盖吴,接见裴骏,裴骏陈述事情,很符合情理。魏太武帝非常高兴,回头对崔浩说:“裴骏拥有治世的才能,并且忠义值得嘉奖。”裴骏因此补官为中书博士。崔浩也很器重裴骏,视他为三河地区的领袖。裴骏后转任中书侍郎宋武帝刘骏派遣明僧暠出使北魏,因为裴骏有才干学问,就让裴骏代理给事中散骑常侍,在边境慰问迎接。皇兴二年(468年),裴骏去世。朝廷赠予平南将军秦州刺史、闻喜侯,谥号[4][3]

家庭 编辑

儿子 编辑

  • 裴修,北魏中大夫、兼祠部尚书
  • 裴务,州主簿
  • 裴宣,北魏征虏将军、南秦州刺史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45》,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38》,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四十五·列传第三十三》:裴骏,字神驹,小名皮,河东闻喜人。父双硕,本县令,假建威将军、恒农太守,安邑子。卒,赠平南将军、东雍州刺史,闻喜侯。骏幼而聪慧,亲表异之,称为“神驹”,因以为字。弱冠,通涉经史,好属文,性方检,有礼度,乡里宗敬焉。
  2. ^ 《北史·卷三十八·列传第二十六》:裴骏字神驹,小名皮,河东闻喜人也。父双硕,位恒农太守、安邑子,赠东雍州刺史、闻喜侯。
  3. ^ 3.0 3.1 《北史·卷三十八·列传第二十六》:骏幼而聪慧,亲表称为神驹,因以为字。弱冠,通涉经史,方检有礼度,乡里宗敬焉。盖吴作乱于关中,汾阴人薛永宗聚众应之,来袭闻喜,县令忧惶,计无所出。骏在家闻之,便率厉乡豪奔赴之。贼退,刺史以状闻。会太武亲讨盖吴,引见骏。骏陈叙事宜,帝大悦,谓崔浩曰:“裴骏有当世才,其忠义可嘉。”补中书博士。浩亦深器骏,目为三河领袖。转中书侍郎。宋使明僧暠来聘,以骏有才学,假给事中、散骑常侍,于境上劳接。卒,赠秦州刺史、闻喜侯,谥曰康。
  4. ^ 《魏书·卷四十五·列传第三十三》:盖吴作乱于关中,汾阴人薛永宗聚众应之,屡残破诸县,来袭闻喜。县中先无兵仗,人情骇动,县令忧惶,计无所出。骏在家闻之,便率厉乡豪曰:“在礼,君父有危,臣子致命。府县今为贼所逼,是吾等徇节之秋。诸君可不勉乎!”诸豪皆奋激请行,骏乃简骑骁勇数百人奔赴。贼闻救至,引兵退走。刺史嘉之,以状表闻。会世祖亲讨盖吴,引见骏,骏陈叙事宜,甚会机理。世祖大悦,顾谓崔浩曰:“裴骏有当世才具,且忠义可嘉。”补中书博士。浩亦深器骏,目为三河领袖。转中书侍郎。刘骏遣使明僧暠朝贡,以骏有才学,乃假给事中、散骑常侍,于境上劳接。皇兴二年卒。赠平南将军、秦州刺史、闻喜侯,谥曰康。 裴骏字神驹,小名皮,河东闻喜人也。父双硕,位恒农太守、安邑子,赠东雍州刺史、闻喜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