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印度群岛

南北美洲之间加勒比海域的岛群
(重定向自西印度群島

坐标21°59′00″N 79°02′00″W / 21.9833°N 79.0333°W / 21.9833; -79.0333

西印度群岛英语:West Indies;法语:Indes occidentales)泛指南北美洲之间海域中的一个一连串的岛群。北起美国佛罗里达半岛南端;西起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东端。总岛屿数达7000个左右。西印度群岛之名来自于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巴哈马群岛上登陆,误以为这里是印度因而得名。[1]西印度群岛包括了安的列斯群岛(可分为大安的列斯群岛小安的列斯群岛,其中小安的列斯群岛可细分为背风安的列斯群岛背风群岛向风群岛)和庐卡雅群岛(亦称为巴哈马群岛),气候主要为热带季风气候,至中午时炎热,有午后雷阵雨,生产咖啡香蕉等作物。

世界地图上的加勒比地区
蓝色 = 加勒比海
绿色 = 西印度群岛

岛屿成因 编辑

 
安的列斯群岛

大安的列斯群岛多属大陆岛,著名岛屿有古巴岛、伊斯帕尼奥拉岛(亦称为海地岛)、牙买加岛和波多黎各岛等。

小安的列斯群岛岛弧内侧以火山岛为主;外侧小岛多为珊瑚岛,由石灰岩构成,地势低平。特立尼达岛为大陆岛,属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北段支脉的延续部分;多巴哥岛在构造上属小安的列斯群岛的一个孤立岛屿,由火山岩构成。其它孤立岛屿还有巴巴多斯岛和阿韦斯岛

庐卡雅群岛(亦称为巴哈马群岛)多属在海底石灰岩浅滩上发展起来的珊瑚礁岛,计有大小岛屿700多个及众多岩礁。

国家和地区 编辑

 
西印度群岛。群岛和大陆之间水域为加勒比海。

西印度群岛共有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3个主权国家和20地区。除了隶属委内瑞拉委内瑞拉联邦属地新埃斯帕塔州以及具有主权争议纳弗沙岛外,其余17个地区均为西方国家海外属地,分属法国荷兰英国美国这四个国家。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寄, 真. 西印度群岛剪影. 世界知识. 1962-11-25: 21-22 [2022-07-14] –通过中国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