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寺公望

日本前首相

西园寺公望(1849年12月7日—1940年11月24日),日本明治时代政治家、军事家,日本前内阁总理大臣及枢密院议长。是日本自明治到大正时期直至战前的政治元老。其号陶庵,为宫廷贵族清华家出身,是德大寺公纯的次子,后过继给西园寺师季而改姓。20世纪初期曾与桂太郎交替出任日本首相。1920年(大正9年)9月7日授公爵。

西园寺公望
日本 第12、14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1]
任期
1911年8月30日—1912年12月21日
君主明治天皇大正天皇
前任桂太郎
继任桂太郎
任期
1906年1月7日—1908年7月14日
君主明治天皇
前任桂太郎
继任桂太郎
任期
1901年5月10日—1901年6月2日
(临时兼任)
君主明治天皇
前任伊藤博文
继任桂太郎
日本枢密院议长
任期
1900年8月27日—1903年7月13日
君主明治天皇
前任黑田清隆
继任伊藤博文
个人资料
出生(1849-12-07)1849年12月7日
江户幕府山城国京都
(今京都府京都市
逝世1940年11月24日(1940岁—11—24)(90岁)
 大日本帝国静冈县庵原郡兴津町日语興津町 (静岡県)
(今静冈县静冈市清水区
墓地多磨灵园日语多磨霊園
政党立宪政友会(1900-1940)
签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西園寺 公望
假名さいおんじ きんもち
平文式罗马字Saionji Kinmochi

简历 编辑

  • 1869年,在京都御所开办私塾立命馆(立命馆大学前身)。
  • 1871年,留学法国
  • 1880年,回国后开办明治法律学校(明治大学前身)。
  • 1903年,任政友会总裁。
  • 1906年,任内阁总理大臣。
  • 1911年,再度出任总理大臣。
  • 1912年,任最后一任元老。
  • 1919年,作为首席全权代表出席巴黎和会。
  • 1920年,9月7日授公爵。
  • 1923年,自本年山本权兵卫内阁起,开始推荐首相人选。直到1940年。

政治生涯 编辑

西园寺政治家之路发生在1882年(明治十五年),当伊藤博文为了考察欧洲的宪法,开始出访欧洲之行,当时西园寺随行,在欧洲得到伊藤博文的知遇,并在1900年参与创建立宪政友会、1903年就任总裁。大正天皇即位时被列为元老。

西园寺自称是自由主义者,主张由众议院多数党组阁,称为宪政之常道。他为唯一一个元老时,则持着这一原则向少帝推荐首相。在法国留学时受影响成为亲欧美派,被军部等国家主义者责骂为“世界主义者”。

松方正义死去后,由于只有他唯一一位元老,故他的政治影响力上升。借着宫中与财界的姻亲关系,以元老身份调整宫中、国务、军部。持续领导著日本的政治,在任文部大臣时,尝试更改“教育敕语”,在昭和前期抵抗著军部的扩大,但他死后军部势力逐渐上升。

西园寺给予立命馆大学的署名是“藤原公望”,因为藤原氏是西园寺家原本姓氏、与皇室有亲密关系。由于年少时亲近皇室、故有“皇室之藩屏”的意识,那一种理念,但因为绝对的权力发生一点错误不被宽恕,故他反对天皇亲政。当田中义一因为张作霖暗杀事件被昭和天皇斥责而引至内阁总辞,他持反对态度。

所以“作为立宪君主,不反对臣下的决定”这一句昭和天皇的信念,可看出西园寺的影响,同时,亦招至皇道派将领的反对。

桂园时代 编辑

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五月十日,成立不到七个月的第四次伊藤博文内阁倒台,这是日本政治史上第二个政党内阁(第一个是1898年的“隈板内阁”[2]),阁员大部分也是立宪政友会的党员。在伊藤坚持及多次进奏下,第一次桂太郎内阁诞生。

第一次桂太郎内阁是长命内阁,历时四年零七个多月。长命的原因,是因为日本需要应付日益恶化的日俄关系,更弄出日俄战争。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桂太郎总辞,推荐西园寺组阁。结果第一次西园寺内阁诞生。桂园时代第一次政权交替也出现。

但桂太郎与西园寺合作,政友会会参与日俄大战后的战后经营。桂与西园寺结下的盟约,贵族院是桂的势力范围,众议院是西园寺的势力范围。但事实上,内务大臣原敬,却在贵族院静静地进行活动。

西园寺内阁的中坚原敬,则开始对山县系的人不客气,他起用了一些非藩阀的帝大官僚,例如后来当上首相的若槻礼次郎滨口雄幸等,也有床次竹二郎等人。在对各府县的知事,在“老朽淘汰、新进登用”的原则下,山县系的被调走,换上一批亲政友会的知事。

西园寺这样做,引来山县系的人对山县有朋表达不满。山县有朋串连贵族院、军部等联合倒阁。结果第一次西园寺内阁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七月十四日总辞。而元老们也推举了桂太郎组阁,结果组成了第二次桂太郎内阁。桂太郎依照约定,在明治四十四年(1911年)八月三十日总辞。

西园寺又在元老们“意见一致、情投意合”下被推举组阁,成立了第二次西园寺内阁。

又当上内务大臣的原敬,提出众议院选举方式为小选区制,原敬的意思,小选区制有利大党,以防社会主义者藉大选区制进入议会。但这又引来以山县有朋为首的官僚派的强烈质疑。当初山县有朋支持大选区制,是希望众议院设立当初(山县有朋第一次内阁任内)有让像政府期待一样的政府党跃进。(实际上,自由党系与改进党系占大多数)

小选区制在众议院通过,但被贵族院否决,果然应验了是山县等官僚派的势力范围。结果要等七年后原敬当上首相后,与选举权扩张一起施行。

其间,明治天皇糖尿病驾崩,西园寺内阁需要应付大丧之礼。

大正改元后,需要制定大正二年(1913年)的预算,面对着陆海军的增设预算问题。而在众议院占绝对多数的西园寺内阁,则准备行政及财政改革,预定以削减支出一成为目标。

陆军要求增设两个师团,海军要求建造三战舰。陆军以俄国在东三省的军力膨胀为理由,用十年计划增设六个师,陆军常备兵力二十五个师的计划,由石本新六陆军大臣,提出内阁会议讨论。当时的计划起草者是之后当上首相的田中义一,当时他是军务局长,中佐军衔。当时内阁会议不承认这议案,田中愤慨地说:“不明白政府对这个重大国防问题不感兴趣的理由!”

田中接近新陆军大臣萨派上原勇作大将。上原陆军大臣与田中军务局长联合,向内阁会议要求增设二个师。结果在内阁会议激辩,陆军大臣上原勇作接受军方劝告,利用帷幄上奏权向天皇奏上辞呈。

西园寺为此事与山县有朋面谈,由于山县拒绝推举新的陆军大臣。结果受制于军部大臣现役制(即陆、海军大臣需要为现役军人,职级为大将、中将,需要所属军部的推荐),第二次西园寺内阁于大正元年(1912年)12月21日倒台。

桂太郎与心腹若槻礼次郎一起到欧洲视察政党政治,回国后成立第三次桂太郎内阁成立。桂园时代至此结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此时为大日本帝国,天皇握有实权,首相听从天皇意旨行政。
  2. ^ 信夫清三郎《日本近代政治史》卷三[页码请求]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