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银圆
1739年腓力五世时的西班牙八里亚尔银圆
正面
VTRAQVE VNUM M[EXICANUS] 1739
"合二为一,墨西哥城造币厂花押, 1739"
正中为由标有“大海之外,还有领土”字句的海格力斯之柱拱卫的世界地图。
反面
PHILIP[PUS] V D[EI] G[RATIA] HISPAN[IARUM] ET IND[IARUM] REX
"托上帝洪福,腓力五世,西班牙暨印度之王"。正中为西班牙国徽,辅以面值与铸造师名称缩写。
1821年斐迪南七世时的西班牙银圆
正面
FERDIN[ANDUS] VII DEI GRATIA 1821"托上帝洪福,斐迪南七世,1821." 配以斐迪南七世右侧桂冠戎装像.
反面
HISPAN[IARUM] ET IND[IARUM] REX M[EXICANUS] 8 R[EALES] I I"西班牙暨印度之王, 墨西哥城造币厂花押, 8里亚尔及铸造师名称缩写." 正中为由标有“大海之外,还有领土”字句的海格力斯之柱拱卫的西班牙国徽.

西班牙银圆(西班牙语:Real de a ocho、Dólar、Peso duro、Peso fuerte、Peso),即西班牙银元,在中国又称本洋双柱柱洋佛洋佛头佛面佛银佛面银佛头银等,是一种银质硬币,直径约38毫米,价值8个西班牙雷亚尔,此银圆透过国际贸易,流行极广,是最具代表性的贸易银之一。

简介 编辑

西班牙帝国开始铸造此银币,是始于1497年的一次货币改革。此次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与德意志地区的塔勒挂钩。西班牙银圆的重量成色国王阿拉贡的腓迪南定下,当时每枚币之标准重量为27.468,成色93.055%,即含银25.56克。后改为成色90.2%,即含银24.76克。

英国殖民时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殖民地英国政府输入了西班牙银元, 并在每枚中央各穿一个大洞,就造出了一种新式的澳大利亚通货,类似于中国人用的孔方钱

1792年,美元采用了金银复本位制,一美元折合24.057克纯或1.6038克纯,而一美元价值的24.057克银,即大约相等于一枚西班牙银圆。因当年美国政府甚少铸造1美元硬币,美国各官、私银行亦多以西班牙银圆作储备,在南北战争前,西班牙银圆一直是美国主要流通的法偿货币之一。

因为西班牙银元广泛适用于远东,它在18世纪末成为史上第一种国际通货。除美元以外,之后世上几种其他货币,如加拿大元中国银圆,以及中南美菲律宾等地的货币,当初都是源自于西班牙银元以及仿效它的其他八雷亚尔银元。

比索这个词在西班牙语中是在也是用来形容这个面值的,并且成为前西属殖民地发行货币的基准单位,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厄瓜多尔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菲律宾波多黎各秘鲁萨尔瓦多乌拉圭委内瑞拉比索。

中国,由于流通便利,银元在民间极为流行,尤其在商界,时常代替需要镕铸裁切的银两西班牙银圆被称为本洋,正面有西班牙国王假发之像,类似释迦文佛发髻,俗称“佛头”、“佛面银”、“佛首银”、“佛头银”、“佛银”、“佛洋”,背面图案中央为西班牙盾徽,其左右有一对海力士柱拱卫(故称“双柱”、“双柱”、“柱洋”),流行最早,一个银元约重0.72,银占九成,故仅含有银0.648两。但民间大致上以0.7两银,兑换一个银元。(有时以0.69两兑换,称六九银;亦有时以0.72两兑换,称七二银。)

早期的银圆多为西班牙殖民政府在墨西哥殖民时期,铸造之西班牙银圆,1850年以后输入的银圆则有墨西哥独立后铸造,以为标记的“鹰洋”,二者的重量成色一样。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