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羌

古中國中原王朝對西北族群的稱呼

西羌,为汉朝时居住在西北地区的人。在汉朝时,西羌成立数个部落国家,或成为汉附庸,或与汉朝敌对。

历史 编辑

西羌可能源自于商朝鬼方,如《世本》记载,西羌中的先零羌为鬼方后代[1]。《后汉书·西羌传》则认为西羌源自三苗[2]

战国时代,在秦国的威胁下,羌人势力向西迁移到今天的青海、川西、新疆一带。《后汉书·西羌传》记载了羌人奴隶无弋爰剑逃离秦国追杀,迁到湟水流域成为羌人领袖的事迹。

西汉时,羌族主体居住在今甘肃、青海一带,在新疆、西藏、四川亦有分布。甘肃青海一带的西羌,有先零羌烧当羌、钟羌、勒姐羌、卑湳羌、当煎羌等众多部落。新疆东部有婼羌、阿钩羌等部族,西藏东部有发羌、唐牦,四川有牦牛羌、白马羌、参狼羌、青衣羌等诸多部落。

汉武帝时,畿内关中地区已有大量羌族移民与汉族杂居。永平元年(58年),以马武捕虏将军中郎将王丰为副将,率四万大军前去平定羌族,追击到东、西邯(今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南),斩首四千六百级,俘一千六百人。

东汉后期,大部分羌族人口已纳入中原王朝的统治。但羌人时叛时降,反复不定。三国时羌族更大规模地迁居中原,并进入河套地区。五胡十六国时期,羌人姚苌利用前秦淝水之战兵败后,关中空虚之际,于384年自称万年秦王。386年姚苌称帝于长安,建立了十六国中的后秦

学术研究 编辑

台湾学者姚大中认为,西戎在汉朝之后被改称西羌,即羌族的前身[3]。王明坷认为介于汉族与藏族之间的羌族,血统上源自于古羌人与西羌[4]岑仲勉考证,“羌”这个名称起源自古突厥语[5]

亦有研究指出西戎人群是自华夏人群分裂出来[6]

注释 编辑

  1. ^ 《昭明文选》〈赵充国颂〉李善注:“《世本》注曰:‘鬼方于汉,则先零戎是也。’”
  2. ^ 后汉书·西羌传》:“西羌之本,出自三苗,姜姓之别也。”
  3. ^ 姚大中《古代北西中国(中国史卷二)》,台湾:三民书局,1992年二版。
  4. ^ 王明珂《羌在汉藏之间》
  5. ^ 岑仲勉〈楚辞中的古突厥语〉,收入《岑仲勉史学论文续集》,中华书局,2004年。
  6. ^ 《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