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糕点

點心與糕餅
(重定向自西餅

西式糕点西式糕饼,中文简称西点西饼,日文写为洋菓子,是指源于西方世界的、烘烤制成的“点心、面包三明治蛋糕松饼饼干慕斯”的总称。西式糕点由于以甜味食物为主,亦可作西式甜点西式茶点的称谓。在中文语境中,唯独冰淇淋布丁等柔软性极强、需要彻底的冰凉食用的甜点不能算做此类,其余几乎所有西方的甜品、非主食类的咸味面粉制品均可纳入此类。

各式各样的西式糕饼
人们正在享用西式糕点
香港一处正售卖西饼的商店

概述 编辑

西式糕饼多属甜品,常用原料包括面粉牛奶牛油食糖奶油朱古力水果果仁等,辅助以各种食品添加剂,并以烤炉高温烘制为主,或以特定的工艺制成。不过在西式糕点中,也有大量咸派、肉派、蔬菜派、鱼派等咸味食物,例如英国的仰望星空派、美国的火鸡肉派等。

单单以“甜点”来看,以法国的甜点最负盛名,例如:马卡龙可丽饼柠檬挞闪电泡芙法式千层苏舒芙蕾可丽露玛德莲等;而意大利的甜点,例如:提拉米苏草莓酱甜甜圈黄金面包萨巴里安尼等亦有强大的知名度;其余西式糕点中西班牙巴斯克比利时格子松饼德国黑森林蛋糕美国杯子蛋糕北欧肉桂卷日本的洋菓子都极具各个国家的特色;在英国传统上,西饼配红茶奶茶咖啡等热饮,于下午茶时品尝。

由于在19世纪前西方社会作为奢侈品,仅为上层社会的专利,食用甜点会被视为是贵族的象征,所以在西餐中甜点是有一定地位的;其余糕点则为普通庶民的美食;由于后来糖被普遍使用,所以甜点亦同时普及起来,发展出多元化的特色。现在,很多人都会在后都可以自由享用甜点。

种类 编辑

生理 编辑

由于甜食可以促进胃酸的分泌,因此餐后适度食用甜点可以帮助消化。但具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则应节制甜食,以免加重病情。

注脚 编辑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