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学

心理學分支之一

认知心理学(英语:Cognitive psychology)是对诸如注意力语言使用、记忆感知、问题解决、创造力思考等心理过程的科学研究。从1950年代至1960年代间才发展出来(见认知革命)。1956年被认为是认知心理学史上的重要年份。这一年几项心理学研究都体现了心理学的信息加工观点。如诺姆·乔姆斯基的语言理论和艾伦·纽厄尔司马贺的“通用问题解决者”模型。“认知心理学”第一次在出版物出现是在1967年乌尔里克·奈瑟(Ulric Neisser)的新书。而唐纳德·布罗德本特于1958年出版的《知觉与传播》一书则为认知心理学取向立下了重要基础。此后,认知心理取向的重点便在唐纳德·布罗德本特所指出的认知的消息处理模式--一种以心智处理思考推理的模式。因此,思考推理在人类大脑中的运作便像电脑软件在电脑里运作相似。认知心理学理论时常谈到输入表征计算处理,以及输出等概念。

这种理解心智运作的方式在过去数十年变得非常普遍。这些比喻常见于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中。认知理论的应用在最近并广及许多动物认知研究的比较心理学领域。

信息处理认知功能取向最近正被一些心理学新的研究取向所质疑,例如动力系统取向以及哲学中心体合一之观点。

由于电脑的隐喻和使用,认知心理学在1960年至1970年间得到许多人工智能及其它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助益。事实上,它已发展成为一个跨领域的认知科学,此学门集成了一系列不同取向关于心灵心智处理的研究。

认知心理学与从前心理研究取向有不同之处。认知心理学使用系统化的科学方法,拒绝接受内省的研究方式,与佛洛依德心理学的现象学研究方法不同。且认知心理学认定内在心理状态的存在(如信仰欲望动机),与行为主义心理学不同。

主要研究领域 编辑

知觉

记忆

知识表示

语言

分类

思考

现代观点 编辑

现代的认知心理学观点通常将认知视为一种双重历程理论,由丹尼尔·卡尼曼在 2011 年阐述。[1] 卡尼曼对两种认知处理方式进行了更多区分,将其称作“直觉型历程”和“推论型历程”。直觉型历程(或系统一)类似于联想推理,被认为是快速且自动化的,通常包含强烈的感情纽带,卡尼曼说这种直觉历程的推理是基于已形成的习惯,难以改变或操纵。另一种推论型历程(或系统二)较慢且更不稳定,受制于有意识的判断和态度。[1]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Kahneman D. (2003) "A perspective on judgement and choice." American Psychologist. 58, 697–720.

研究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