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幅广播

利用振幅调变技术的广播方式

调幅广播(英语:Amplitude Modulation Broadcast,常缩写为AM广播)是一种利用幅度调制技术的广播方式,通常专指中波广播。

历史 编辑

调幅是二十世纪主要的广播技术,至二十一世纪的现在仍然广泛地使用中。

调幅广播始于1906年由范信达建立的实验,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成为地方性的广播电台。在接下来的十年,调幅广播技术大幅度的成长。第一家商业调幅电台始于1920年代。

运作 编辑

调幅技术远比调频技术及数字广播技术简单。一个调幅广播接收机只需要侦测特定频率信号的电压幅度变化,此动作称为检波,再将此电压变化经放大后驱动扬声器。绝大多数调幅广播为单声道广播,但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少数立体声调幅广播电台。

相较于调频广播,调幅广播传输距离较远。但调幅广播易受干扰,且由于载频的频带比较窄,音质不及调频广播及数位广播。

广播频率 编辑

短波 (SW) 编辑

使用高频频段的短波广播一般也是使用调幅技术,但须使用具有短波接收功能的收音机才能接收,借由短波可由大气电离层反射的特性,因此主要用作跨国性的大区域广播,但也正因如此,接收效果会受大气状况变化的影响。高于一般中波广播频率而低于30MHz的频段都可被视为短波广播。

中波 (MW) 编辑

一般收音机所接收的调幅广播(AM广播)就是指在中波(MW, Medium Wave)波段的调幅广播。

依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规范,在台湾、港澳、中国大陆、新马所属的第三区(Region 3),即包括:俄罗斯除外的亚洲,自伊朗(含)以东,至澳洲大洋洲的区域中,中波广播使用 526.5 kHz – 1606.5 kHz 的中频频段,各频道中心频率数字为 9 的倍数,自 531 kHz – 1602 kHz,频道间隔为 9 kHz。 至于美洲所在的第二区(Region 2),则使用 520 kHz – 1,610 kHz,频道间隔10 kHz。

长波 (LW) 编辑

长波广播使用153–279kHz的频段,通常为9kHz步进,使用调幅技术。长波主要靠地波传播,传播比较稳定,其传播距离依不同的传播介质、辐射功率和波长可以达到数百到数千公里。但长波广播成本高昂,且极易受到各种外来干扰影响。目前仅有欧洲、北非、前苏联地区及蒙古国所在的国际电信联盟第一区(Region 1)还保留少数长波广播电台。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