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韦伯斯特

美国词典学家
(重定向自諾亞·韋伯斯特

诺亚·韦伯斯特(英语:Noah Webster,1758年10月16日—1843年5月28日),美国辞典编纂者、课本编写作者、拼写改革倡导者,政论家和编辑,获誉为“美国学术和教育之父”。他的蓝皮拼字书教会了五代美国儿童怎样拼写,在美国,其名字等同于“字典”,尤其是首版于1828年的现代《韦氏词典》。

诺亚·韦伯斯特
诺亚·韦伯斯特(塞缪尔·摩斯绘)
康涅狄格州众议院议员
任期
1800年;1802年—1807年
个人资料
出生Noah Webster Jr.
(1758-10-16)1758年10月16日
 英属美洲康乃狄克殖民地哈特福[1][2]
逝世1843年5月28日(1843岁—05—28)(84岁)
 美国康涅狄格州纽哈芬
墓地格罗夫街公墓英语Grove Street Cemetery
政党联邦党
配偶Rebecca Greenleaf Webster1789年结婚)
儿女8
居住地
母校耶鲁大学
职业
军事背景
效忠 美国
服役康涅狄格民兵
参战美国独立战争
诺亚·韦伯斯特塑像
诺亚·韦伯斯特墓地

生平 编辑

韦伯斯特于1758年出生于定居在康乃狄克州西哈特福市的一个北方人家庭。他有两个兄弟查尔斯和亚伯拉罕,和两个姐妹梅西和耶路撒。他的父亲是一个农场主和纺织工,是康乃狄克州州长约翰・韦伯斯特的后人;母亲则是普列茅茨领地长官威廉・布雷德福的后代。16岁时他进入康乃狄克州唯一一所大学耶鲁大学学习。时逢美国独立战争,由于食品短缺,许多课程转到康乃狄克州的格拉斯顿伯里,独立战争期间,他加入了康乃狄克州地方军。1778年毕业之后,由于负担不起学习法律的费用,他到格拉斯顿伯里,哈特福市和西哈特福的中小学教书。1781年他获得了法律学位,但毕生都未从事法律相关的工作,而是在中小学教学,并试图建立一些小规模学校,可是都不是很成功。

政治观点 编辑

直到1781年,韦伯斯特都主张新民族的扩张,认为美国民族主义高于欧洲,因为美国价值观更优越。

“美国洞见了这些荒谬——她看到欧洲国家不同教派之间争论不休,商业,人口等各方面发展受到阻碍和制约,因为人们的意识就像身体一样过度膨胀,‘被政策和迷信双重束缚’:她嘲笑他们的愚蠢并规避他们的错误,将自己的帝国建立在普遍宽容上:她哺育各种宗教——她保护个人的神圣权力(这让欧洲人怎样的大惊失色啊!);她使见解不同的人生活在至高的和谐中……她终将升到伟大和荣耀的顶峰,相比之下,古希腊罗马以及现代帝国都将黯然失色。”

他以拼写书和字典为美国民族主义知识界的奠基做贡献。在十八世纪八十年代,韦伯斯特是一个直言无讳的联邦制拥护者。在政治理论上,他降低了美德的重要性(共和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强调广泛传播的物权(自由主义的关键元素)。

韦伯斯特婚姻美满,并成为哈特福市的精英,但并不富有。1793年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以1500美元的薪金聘请他到纽约编辑一份联邦制拥护者的报纸。12月他创立了纽约第一份日报《American Minerva》(后来的《商业广告报》)。他做了四年编辑,写了相当于20期的文章和社论。他还出版了半周刊《The Herald, A Gazette for the country》(后来的《纽约观察家》)。作为党羽,他很快就被拥护杰斐逊的共和党人公开抨击为“懦弱的,自以为是的爱国者”,“无可救药的疯子”,“虚伪的饶舌者……假装博学者和庸医”,即使是联邦制拥护者科伯特也把他描述为“拥护联邦制的卖国者”,“伟大的傻瓜和无耻的骗子”。这个文字大师非常苦恼,就算是“民主”,“人民”,“平等”这样的字眼都会在公众辩论中使他困扰,因为这些词都是形而上的抽象,要么没有意义,要么有意义但没有凡人能理解。

韦伯斯特崇尚法国的极端思想,不像大多数联邦制拥护者,他支持处决路易十六。他强调中立的对外政策,但当法国大使埃德蒙·吉尼特在美国建立了一个前雅各宾的“民主共和团”干预美国政治和攻击华盛顿时,韦伯斯特谴责他们,并让他拥护联邦制的编辑同僚们“既不赞成也不反对这些团体,他们是异国的植物:和平之光会毁灭他们”。

几十年来他都是新美国多产作家,出版课本,为联邦政党写政论,在报纸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现代他的作品书目多达655页)。

1789年韦伯斯特搬回纽黑文。

拼写书和字典 编辑

作为教师,他不喜欢美国的初等学校。它们常常过于拥挤,70个各种年龄的孩子挤在只有一间房的校舍里。只有很少未经训练的教师,没有课桌,从英国来的课本也让不能让人满意。韦伯斯特认为美国人应该学习美国课本。于是他着手写一部三册的概略《英语语法》,由一册拼写(1783年出版),一册语法(1784年出版),一册阅读(1785年出版)组成。他的目标是以美国的方式训练儿童。他认为自己最大的贡献是在英语语法和发音“炫学的叫嚷”中“拯救了“我们的民族语言”。他抱怨英国上流社会败坏了英语,他们建立了自己拼写和发音的标准。韦伯斯特认为对希腊语和拉丁语的学习不应超过对英语语法的学习。他认为美语的标准“和美国文明和教会机构的共和标准是一样的”,这意味着大部分民众将控制语言;政府中流行的主权必须伴随着语言的流行使用。“事实是大众的习语是语言的规则,所有偏离这一标准的都必是错误的。”

拼字书的优点在于它易于教授,它的难度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宗教观点 编辑

基因 编辑

根据其家族基因检测结果,韦伯斯特的Y染色体单倍群为J1-BY161126。[3][4]

注释 编辑

  1. ^ Dobbs, Christopher. Noah Webster and the Dream of a Common Language. Noah Webster and the Dream of a Common Language. Connecticut Humanities. [2015-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5). 
  2. ^ Connecticut Births and Christenings, 1649-1906. FamilySearch. [2015-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5). 
  3. ^ Webster Y-Chromosome DNA Surname Project - Y-DNA Classic Chart. www.familytreedna.com. 
  4. ^ Origins and history of Haplogroup J1 (Y-DNA). www.academia.edu. 

参考文献 编辑

  • "Noah Webster" in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English and American Literature in 18 Volumes (1907–21). vol 18 section 25:33 online edi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Bynack, Vincent P. "Noah Webster and the Idea of a National Culture: the Pathologies of Epistemology."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Ideas 1984 45(1): 99–114. ISSN 0022-5037 in Jstor
  • Ellis, Joseph J. After the Revolution: Profiles of Early American Culture 1979. chapter 6, interpretive essay online edi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Gallardo, Andres. "The Standardization of American English." PhD dissertation State U. of New York, Buffalo 1980. 367 pp. DAI 1981 41(8): 3557-A. 8104193, focused on Webster's dictionary
  • Hayakawa, Isamu. A Comprehensive Catalog of Webster's Dictionaries from 1808 to 2000 (2014) Amazon (Tokyo: Texnai).
  • Kendall, Joshua. The Forgotten Founding Father: Noah Webster's Obsession and the Creation of an American Culture (2011)
  • Leavitt, Robert Keith. Noah's Ark New England Yankees and the Endless Quest: a Short History of the Original Webster Dictionaries, With Particular Reference to Their First Hundred Years (1947). 106 pp
  • Lepore, Jill. "Noah's Mark: Webster and the original dictionary wars." The New Yorker, (November 6, 2006). 78–87. online edi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Malone, Kemp. "Webster, Noah," Dictionary of American Biography, Volume 10 (1936)
  • Micklethwait, David. Noah Webster and the American Dictionary (2005)
  • Morgan, John S. Noah Webster (1975), popular biography
  • Moss, Richard J. Noah Webster. (1984). 131 pp. Wester as author
  • Nelson, C. Louise. "Neglect of Economic Education in Webster's 'Blue-Backed Speller'" American Economist, Vol. 39, 1995 online edi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Pelanda, Brian. Declarations of Cultural Independence: The Nationalistic Imperative Behind the Passage of Early American Copyright Laws, 1783–178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ournal of the Copyright Society of the U.S.A., Vol. 58, p. 431, 2011.
  • Proudfit, Isabel. Noah Webster Father of the Dictionary (1966).
  • Rollins, Richard. The Long Journey of Noah Webster (1980) (ISBN 0-8122-7778-3)
  • Rollins, Richard M. "Words as Social Control: Noah Webster and the Creation of the American Dictionary". American Quarterly 1976 28(4): 415–430. ISSN 0003-0678 JSTOR 2712538.
  • Scudder, Horace E. Noah Webster. Cambridge, Mass.: The Riverside Press. 1881 [2018-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from the series American Men of Letters. New York: Houghton, Mifflin and Company)
  • Snyder, K. Alan. Defining Noah Webster: Mind and Morals in the Early Republic. (1990). 421 pp.
  • Southard, Bruce. "Noah Webster: America's Forgotten Linguist." American Speech 1979 54(1): 12–22. ISSN 0003-1283 in Jstor
  • Unger, Harlow Giles. Noah Webster: The Life and Times of an American Patriot (1998), scholarly biography
  • Warfel, Harry R. Noah Webster: Schoolmaster to America (1936), a standard biography

主要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