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盖人诺盖语:Ногай, Noğay /noˈɣaj/, plural: Ногайлар, Noğaylar /noɣajˈlar/),是北高加索达吉斯坦共和国乌拉尔河一带居住的突厥[2]族群,曾经在钦察汗国分裂后有自己的汗国。全世界的诺盖人有221000人。广义上的诺盖人有103万,在阿斯特拉罕鞑靼人高加索鞑靼人西伯利亚鞑靼人哈萨克人弘吉剌吉尔吉斯人也有诺盖部落,立陶宛也有,分4部落:ak nogaykara nogaiastarkan nogaiachikulak nogay,下有若干小部落,除NOGAYBAK,全部信仰伊斯兰教

诺盖人
总人口
22万
分布地区
 俄罗斯90,666
 土耳其90,000
语言
俄语诺盖语
宗教信仰
伊斯兰教逊尼派
诺盖部落的游牧地区。橙色:15世纪末诺盖汗统治下的诺盖汗国;黯橙色:16世纪末在乌拉尔河/亚克河上的残余部落;浅橙色:17世纪中叶从卡尔梅克人迁徙后在北高加索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大部落;粉红色:位于黑海一带的小玉兹;黄色:布哈拉汗国(阿斯特拉罕王朝)。
Flag of the Nogais
诺盖人的旗帜[1][2]

分布 编辑

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联邦罗马尼亚土耳其三个国家,在摩尔多瓦乌克兰  克里米亚共和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保加利亚、立陶宛、约旦、美国都有为数不多的诺盖人分布。目前俄罗斯联邦的诺盖人约有10万,土耳其有9.5万诺盖人、罗马尼亚有1.2万诺盖人,乌克兰克里米亚约有6000人,摩尔多瓦约有2000人,保加利亚约有1000人,哈萨克斯坦有400多人,乌兹别克斯坦有200多人。诺盖人有两支,在黑海以北随克里米亚汗国,里海以北有自己的领袖。

他们有四个人口较为多的大部落:bujakedisanjambulakedishkul一个核心部落曼吉特,还有5个人口较多部落:mansur(曼苏尔)、kypchak(钦察)、karamuzratokhtamnovruz人口较多。

除此之外,诺盖还有以下分支

  • Astrakhan (Hajitarkhan) Nogays(阿斯特拉罕诺盖):在伏尔加河下游延伸地区,也就是今天俄罗斯联邦的阿斯特拉罕州,定居着3万多诺盖人,他们叫做阿斯特拉罕诺盖,其下又分为4个部落,分别是 Kundura (Karakash 或Karaagash)、Kundrovets、Utar-Alabugaty、Yurt (Kara üyli)。其中 Yurt 部落分布在 Privolzhsk 地区,Kundrovets 部落分布在 Tuluganovka 村,Karagash 部落分布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区以及邻近地区,Utar-Alabugaty 部落邻近卡尔梅克共和国的地区。Yurts、Kundrovets、Utar-Alabugaty 3个部落来自大诺盖汗国,17世纪初逃避卡尔梅克人到阿斯特拉罕地区。Karagash 部落是18世纪末由库班的小诺盖汗国迁到这里。文化和语言上,Yurt部落受到伏尔加中部的喀山鞑靼人米沙尔鞑靼人的强烈影响。Karagash部落受到的其它民族影响比较少,因为他们认为外部世界的环境相对堕落,由于邻近卡尔梅克人,Utar-Alabugaty 部落在文化上也受到这些蒙古人的影响。
  • Qara (Kara) Nogays(黑诺盖):又叫做东方诺盖,他们是最大的诺盖部落,也是唯一保留游牧生活方式的诺盖,黑诺盖约有4万人,说诺盖语的Karanogay方言。主要分布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 Khasavyurt 地区,在达吉斯坦北部沿库玛河下游延伸到下库玛和下特雷克之间的地区,黑诺盖部其下有若干个分支部落,分别是 Kïpshak、Nayman、Terik、Ming、katay、Khasav-Yurt、Baba-Yurt,还有受到库梅克人影响的库梅克诺盖(kumyk Nogays)3个部落——the Aksay (Yakhsay)、Kostek、Tarki (Targu),库梅克诺盖分布在捷列克河苏拉特河之间的狭长地带
  • Achikulak Nogays(阿奇库拉克诺盖):也叫做诺盖本部。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联邦的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集中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 Achikulak、Neftekumsk 两个地区,阿奇库拉克诺盖有3个大部落,分别是 Jemboyluk(Jambulak)、Yedisan(Edisan)、Yedishkul(Edishkul、Cedişkul、Jedishkul)、他们说的是诺盖语中部方言。Yedishkul部落有个旁支定居在克里米亚半岛,叫做Cedişkul (Jedishkul)诺盖,Jemboyluk部落也有部分人分布在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北部地区。Yedisan 和 Jemboyluk 大部落下面还有若干个小部落,如:钦察、明格、弘吉剌、Manghit(Mangït)、Keneges、康里(Kanglï)、乃蛮、Uygïr、Ïrgaklï、As、乌孙、Kos tamgalï、Kazankulak、Ashamaylï,Burkit、Qitay 等部落,这些小部落之下还细分为许多世系,如 Nayman 下面的世系(uruy)就有 Moynapa、Harnalïk、Hazan ulï、Shursha、 Kalimerden、Üshkübi、Ökresh、Bakay、Keli avil。
  • Beshtav-Kum Nogays:这支诺盖部落也分布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其下又分为 Beshtav、Kum、Kara murza 3个部落。
  • Crimean Nogays(克里米亚诺盖):Crimean Nogays 主要分布在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共和国。克里米亚诺盖包括3个主要的部落,分别是 Crimean、Cedişkul、Jemboyluk,他们和克里米亚鞑靼人的 Barin、阿儿浑钦察部落彼此交错分布,他们也是克里米亚汗国骑兵的重要组成部分。
  • Khazar (Kaz) Nogays(可萨人诺盖):他们原来是隶属于可萨汗国的诺盖部落,哈扎尔汗国覆灭后,他们迁到亚速海滨,这是一支混有卡尔梅克血统的诺盖人,他们大体分布在亚速海、黑海北岸地区,主要集中在乌克兰境内的黑海沿岸地区,也有部分定居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可萨部落一般和 Jemboyluk 部落交错居住在一起

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境内的诺盖部落:主要有 Kasay、Kaspulat(Kasbulats)、Mansur、Novruz、Tokhtamïsh(Tokhtam)、Ishterek 等部落。

他们之中有很多突厥蒙古部落在哈萨克汗国中可以找到:弘吉剌钦察康里乃蛮克烈契丹

族源和历史 编辑

诺盖人得名自术赤家族的宗王那海,在公元1300年到1400的期间,诺盖部落并没有凝聚力,他们是草原地区的流浪者。因而他们被草原上其他的的邻居看不起,大部分突厥人还认为诺盖人倾向于接受来自其他氏族叛逃和流亡的人。一位作家因此形容诺盖人是草原上的吉普赛人。他们本来支持阿斯特拉罕汗国,在被俄罗斯人并吞后,改为支持克里米亚汗国。他们保护汗国北方。许多诺盖人迁徙到克里米亚半岛,以作为汗国的骑兵。定居在那里,他们的贡献有助形成克里米亚鞑靼人,他们也有农业。他们的诺盖汗国哈萨克汗国哈克纳扎尔汗击败吸收,成为小玉兹的主要组成部分。在16至17世纪时聚居乌拉尔河以东,有自己的君主,首都在乌拉尔河河口,萨莱楚克阿特劳(也是贾尼别克哈斯木的陵地)。他们的生活方式是放牧骆驼、捕捉斯拉夫人给克里米亚鞑靼人贩卖至土耳其帝国布哈拉汗国。他们当中主要部落曼吉特来自蒙古忙兀惕部

在17世纪,卡尔梅克人准噶尔推挤,前往南俄与黑海以北,小玉兹的诺盖人与哈萨克人不敌,前往北高加索平原和克里米亚汗国、奥斯曼帝国。有些诺盖集团寻求俄罗斯驻军的保护。余下的突厥游牧部族,成为卡尔梅克汗的附庸。之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诺盖畜牧土地被占领的斯拉夫人定居,因为他们没有永久居留。

俄罗斯没收他们的土地,通过各种方式,例如焚烧帐篷,迫使他们定居。1783年,俄罗斯总督屠杀数千库班诺盖人,有些前往安纳托利亚,有些前往车臣达吉斯坦印古什乌拉尔河草原融合在当地人之中。诺盖人主要分布在达吉斯坦北部,诺盖人一直希望要建立他们自己的民族国家而脱离达吉斯坦。现今诺盖人的历史领土由达吉斯坦(达格斯坦)、卡拉恰伊-切尔克斯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阿斯特拉罕四个联邦主体分别占据。诺盖民族主义者力图统一这些地区,以便使诺盖人拥有自己的自治地方。

语言 编辑

诺盖语属于突厥语族西突厥语群钦察语支。[3]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Minahan, James B. Encyclopedia of Stateless Nations: Ethnic and National Groups around the World 2nd. Santa Barbara, CA: Greenwood/ABC-CLIO. 2016: 302. ISBN 978-1-61069-953-2. 
  2. ^ 2.0 2.1 Minahan, James. One Europe, Many Nations: A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European National Groups.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0: 493–494. ISBN 978-0-313-30984-7. 
  3. ^ (英文)http://www.ethnologue.com/show_language.asp?code=no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民族语网站对诺盖语的简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