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燕玉(英语:Vivienne Tam,1957年11月28日)- 享誉全球的华裔时装设计师,被美国《福布斯》(FORBES) 杂志选为“二十五位美籍华人翘楚”之一。 独特的背景造就了她独树一帜的跨文化设计风格。 其宣导 East-meets-West (融合东西) 的设计理念受国际时装界推崇, 多项跨界合作 - 如为Hewlett Packard (HP) 惠普电脑设计的全球首款 Digital Clutch - 更被誉为将创新科技与时尚完美结合的先驱。 除著作得奖书籍《China Chic》(中国风) 外,她的经典设计如“观音”、“牡丹”等, 亦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MET Museum)、伦敦维多利亚与亚伯特博物馆 (V&A Museum) 及匹兹堡安迪沃荷美术馆 ( Andy Warhol Museum) 等多个知名博物馆永久收藏。

谭燕玉
谭燕玉
谭燕玉出席2011年度时代百大人物
原文名Vivienne Tam
本名Yin Yok Tam
出生 (1957-11-28) 1957年11月28日66岁)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
居住地 香港九龙
国籍 美国
教育程度大学本科毕业
母校香港理工大学 圣杰灵女子中学
职业服装设计师
活跃时期1982年迄今
网站www.viviennetam.com

生活背景 编辑

Vivienne Tam 于广州出生,3岁时随父母移居香港,其后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当时称为香港理工学院)设计系。 于1981年远赴美国纽约,并于1990年创立以自己名字为名的品牌。 目前“Vivienne Tam”的专门店已遍布全球各地。

设计风格 编辑

Vivienne Tam 作为时下最当红的华裔服装设计师,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后,只身一人独闯纽约。 当年的中国元素并不似现在一般炙手可热,Vivienne Tam 让纽约时尚圈认可了她所传播的 China Chic“中国概念”。 2010年6月9日是上海世博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馆荣誉日,华裔著名设计师 Vivienne Tam 的时装秀为荣誉日增添了风采。 时装秀结束后,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总裁杜苏里也走上T型舞台,向 Vivienne Tam 献花祝贺。 呈现在T型台上的服装造型,渗透著中国文化的烙印。 Vivienne Tam 立足国际时尚界多年,被西方媒体冠以“新一代中国代表”。 她的作品巧思妙想,从中国文化中撷取灵感,锐意创新。 她的作品融入了中国画的留白、写意山水、工笔花鸟、书法骨架,化作时尚符号。 Vivienne Tam 在欧美时装界知名度很高,在T型舞台上为东方时尚赢得了大批拥趸,以服饰的语言向世界诠释中华文化的多彩缤纷和博大精深。Vivienne Tam 表示,当人们都去膜拜西方时,她却要回头寻找自己的根,做寻找根源的事情。 她热爱一切与中国相关的东西,只有在中国文化中才能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

演出纪录 编辑

以下列出谭燕玉历年来参与的大型时装表演纪录:

日期 演出地点 节目名称 场数 备注 来源
2022年12月17日至18日 香港中环海滨活动空间 Drive In Ultra: LOVFINITY Vivienne Tam x Leon Lai Fashion Concert 2场 率领20个模特儿展示其设计的“纽约时装周2023”春夏系列时装 [1]

参考来源 编辑

  1. ^ Vivienne Tam與黎明打造時尚演唱會 時尚界還會出現NFT?. 旭茉JESSICA. 2022-12-21 [2022-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