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位

詞義的單位

词位(英语:lexeme)是词的意义的基本抽象单位,是一组通过形态变化相联系的词的集合。[1][2]例如 runrunsranrunning 都属于同一个词位,可标识为 RUN[注 1] 。词位也是词法学分析中,指代相同词根、不同形式的一组词的单位。

词目(英语:lemma)是词位按惯例确认的典型形式。例如词位 RUN 的词目是 run。词目是词典的基本查检单位和解释对象,位于词条首位,不规则的形态变化、不常见的其他形式常在词条以下列出。[3]不过,有的语言学字典视两者为同样的概念。[4]

概述 编辑

词位的概念是词法学的核心[5],是定义该领域其他概念的基础。比如屈折变化派生变化的不同之处就可以通过词位来阐述:

  • 屈折是关于一个词位与其不同形式的变化。
  • 派生是关于一个词位与另一个词位的变化。

词位在一个特定的句法范畴英语syntactic category中有特定的语义学意义,或者说有对应的屈折变化形式。比如词位 RUN 有现在时第三人称单数形式 runs,过去式 ran 和现在分词形式 running(不包括 runner, runners, runnable 这些)。语法,如主谓一致、时态等等,规定了词位不同形式的使用方法。

分解 编辑

词位一般由更小的单位——词素构成,包括词根[6]、派生语素[7]、屈折语素[8]等等。词根是最主要的,表示词的语义内容。

词根和派生语素合称词干[9]词干+末尾(desinence)的分解常用来研究屈折变化。派生语素、屈折语素都可以是词缀

另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这里的RUN刻意显示为小型大写字母。但是技术限制,可能会显示成完全大写的“RUN”或者完全大写但是小字号显示。任何形式都可被视作小型大写字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Cambridge Encyclopedia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Ed. David Crystal.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p. 118. ISBN 0521401798
  2. ^ 词汇单位 术语在线—权威的术语知识服务平台. termonline.cn. [20 July 2022]. 词汇单位 
  3. ^ 词目 术语在线—权威的术语知识服务平台. termonline.cn. [20 July 2022]. 处于词条首位的词项。语词在各种语境的词汇变体的抽象形式,既是释义的对象,也是词典的基本查检单位。 
  4. ^ Richards, Jack C.; Schmidt, Richard W. Longman dictionary of language teaching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Harlow: Longman. 2010: 334. ISBN 978-1-4082-0460-3. OCLC 519837035. 
  5. ^ Bonami O, Boyé G, Dal G, Giraudo H, Namer F (编). The lexeme in descriptive and theoretical morphology (pdf). Berlin: Language Science Press. 2018 [2020-02-12]. ISBN 978-3-96110-110-8. doi:10.5281/zenodo.1402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3). 
  6. ^ SIL dictionary of linguistic terms: What is a root?. Sil.org.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0). 
  7. ^ SIL dictionary of linguistic terms: What is a derivational affix?. Sil.org.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4). 
  8. ^ SIL dictionary of linguistic terms: What is an inflectional affix?. Sil.org.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4). 
  9. ^ SIL dictionary of linguistic terms: What is a stem?. Sil.org.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