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混(4世纪?—412年),叔源,小字益寿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谢琰幼子,谢安之孙。东晋官员、文学家。在晋官至尚书仆射,但因依附刘毅而被刘裕诛杀。

生平 编辑

谢混年轻时就有美誉,长于写文章。后娶晋孝武帝晋陵公主,并承袭父亲望蔡县公的爵位。

谢混在朝廷历任中书令、中领军及尚书左仆射领选等职。

谢混在政治上支持北府军将领刘毅,与刘裕抗衡,谢混堂兄谢澹,常为此担忧,因而逐渐跟谢混疏远[1][2]义熙八年(412年),刘裕决定消灭刘毅势力,遂收谢混下狱,并于狱中赐死他,晋陵公主也被迫脱离谢家[3][4]

刘裕于永初元年(420年)接受晋室禅让时,谢混堂侄谢晦对刘裕说:“陛下顺应天命,登坛之时可惜没有谢益寿奉上茧绂。”刘裕也很后悔,说:“我也很后悔,这让后生一軰无法看到他的风采!”[5]

性格特征 编辑

  • 谢混曾为时人认为“风华江左第一”,工于诗[6]钟嵘诗品》评谢混诗,谓“其源出于张华,才力苦弱,故务其清浅,殊得风流媚趣”[7],《南齐书·文学》称“谢混情新”[8]。作品早佚,今存诗3首,收入《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
  • 谢混为人孤高,不常与其他人交际,就和几个有文才的族子谢灵运谢瞻谢晦谢曜谢弘微经常在一起。而他特别重视谢弘微,在谢混死后弘微亦为其代管家业,直至晋亡后晋陵公主得回谢家。

编辑

《游西池》: “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逸事 编辑

  • 谢琰被帐下督张猛所杀,谢混的两个哥哥亦在该战被杀。后来刘裕在讨伐孙恩时生擒了张猛,将之送去谢混那里,谢混就㓥开张猛,割下其肝脏生吃,以报父兄之仇[9]
  • 晋孝武帝为晋陵公主招夫婿时就向亲近的王珣说:“公主的夫婿只要像刘真长王子敬那样,我就满意了;王处仲桓元子这种确实好,但才刚得富贵就要干预别人家事。”王珣就答:“谢混虽然比不上真长,但不比子敬差呀。”孝武帝于是说:“这就好了。”不久孝武帝去世,袁山松打算嫁女给谢混,王珣就向袁山松说:“你不要想染指禁脔呀。”正以孝武帝已为公主选定了谢混,他就如专门进献给皇帝独占的那块最好的肉,其他人不能打其主意。此即“禁脔”一名的由来[10]
  • 桓玄当政时曾打算改建谢安旧宅,谢混就说:“召伯的仁心尚能惠及一棵甘棠树,而文靖(谢安谥号)的德行却不能保住五亩的屋宅吗?”桓玄听后惭愧不已,遂打消念头[11]

文化 编辑

家庭 编辑

编辑

  • 晋陵公主,谢混死时被逼离开谢家,刘宋时降为东乡君,并得还家。

子女 编辑

  • 谢氏,长女,嫁殷叡
  • 谢氏,次女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79》,出自房玄龄晋书

注释 编辑

  1. ^ 《南史·卷十九》:“初,澹从弟混与刘毅昵,澹常以为忧,渐疏混,每谓弟璞、从子瞻曰:‘益寿此性,终当破家。’混寻见诛,朝廷以澹先言,故不及祸。”
  2. ^ 《宋书·武帝纪中》:“毅既有雄才大志,厚自矜许,朝士素望者多归之。与尚书仆射谢混、丹阳尹郗僧施并深相结。”
  3. ^ 《南史·卷二十》:“义熙八年,混以刘毅党见诛,混妻晋陵公主改适琅邪王练。公主虽执意不行,而诏与谢氏离绝。”
  4. ^ 《宋书·武帝纪中》:“九月,藩入朝,公命收藩及谢混,并于狱赐死。自表讨毅。”
  5. ^ 《晋书·谢混传》:“及宋受禅,谢晦谓刘裕曰:‘陛下应天受命,登坛日恨不得谢益寿奉玺绂。’裕亦叹曰:‘吾甚恨之,使后生不得见其风流!’益寿,混小字也。”
  6. ^ 檀道鸾《续晋阳秋》说玄言诗“至义熙中谢混始改”。
  7. ^ 诗品·卷中
  8. ^ 南齐书·卷五十二·列传第三十三·文学
  9. ^ 《晋书·谢琰传》:“琰帐下都督张猛于后斫琰马,琰堕地与二子肇峻俱被害,宝亦死之。后刘裕左里之捷生擒猛,送琰小子混,混刳肝生食之。”
  10. ^ 《晋书·谢混传》 :“初,孝武帝为晋陵公主求婿,谓王珣曰:‘主婿但如刘真长、王子敬便足。如王处仲、桓元子诚可,才小富贵,便豫人家事。’珣对曰:‘谢混虽不及真长,不减子敬。’帝曰:‘如此便足。’未几,帝崩。袁山松欲以女妻之,珣曰:“卿莫近禁脔。”初元帝始镇建业,公私窘罄,每得一豚,以为珍膳,项上一脔尤美,辄以荐帝,群下未尝敢食,于时呼为禁脔,故珣因以为戏。”
  11. ^ 《晋书·谢混传》:“桓玄尝欲以安宅为营,混曰:‘召伯之仁犹惠及甘棠,文靖之德更不保五亩之宅邪?’玄闻惭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