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玖

(重定向自谢玖

谢玖(3世纪?—300年2月6日),晋惠帝司马衷姬妾,愍怀太子司马遹之母。她出身屠夫之家,父亲以宰羊为生,出身贫贱。但是谢玖却貌美贤惠,仪容端庄,于是被选入宫中,封为才人

谢玖
谢姓
亲属
孝惠皇帝司马衷
夫之父孝武皇帝司马炎
夫之母武元皇后杨艳
夫之元配惠皇后贾南风
夫之继室惠皇后羊献容
愍怀太子司马遹
其他亲属孙:南阳王司马虨
孙:濮阳哀王司马臧
孙:怀冲太孙司马尚

起初,司马衷于泰始三年(267年,八岁)被封为太子,还没立妃。晋武帝顾虑到太子年纪还小,尚不知男女闺房之事,就派谢玖去为太子侍寝。

后由于太子妃贾南风(册立于272年,妃15岁太子13岁)严妒,谢玖怀孕后只得请求回到西宫,生下一个儿子。小孩都养到三四岁大了,太子还不知道自己有儿子的事。直到后来司马衷入宫和其他皇子们一起游玩,偶然握起司马遹(生于278年)的手,武帝才告诉他:“这是你儿子啊。”

惠帝即位后,立司马遹为太子。元康五年(295年),谢玖由才人进位淑妃[1]。但是贾后不准太子与亲生母亲相会,将谢玖另外安置。299年,贾后设计要废太子,让太子写下叛逆文字(陛下宜自了;不自了,吾当入了之。中宫又宜速自了;不了,吾当手了之。并谢妃共要克期而两发,勿疑犹豫,致后患。茹毛饮血于三辰之下,皇天许当扫除患害,立道文为王,蒋为内主。愿成,当三牲祠北君,大赦天下。要疏如律令。),陷他入罪,并连带将其母谢玖、其妾蒋俊陷为同谋造反,十二月三十(300年2月6日),逮捕杖杀。

永康初,晋惠帝下诏改葬太子,谢玖便与太子合葬在显平陵,并且追赠她夫人印绶。

注释 编辑

  1. ^ 全晋文 卷七》严可均辑,谢玖进位淑妃诏(元康五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1》,出自房玄龄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