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英语:Financial statements),简称财报,是一套会计文件,它反映一家企业过去一个财政时间段(主要是季度年度)的财政表现,及期末状况。它以量化的财务数字,分目表达。财务报表能帮助投资者和债权人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进一步帮助经济决策。财务报表是在一般公认会计原则下有选择性地报告财务状况,是现实经济状况的近似描述。

组成文件 编辑

过去有所谓“财务三表”的说法,指的是企业财务报告中最基础运用的三种财务报表,这三种报表分别是损益平衡表损益表)、资产负债表股东权益表)、现金流量表,其中“现金流量表”是从“损益表”与“资产负债表”两者间推算而得,具有验算效果。

除上述财务三表外,亦有人提出所谓的第四表与第五表,第四表为股东权益变动表。四表的功能如下:

  1. 利润表/ 损益表(Profit and Loss Account):它反映企业收入支出盈利的表现。
  2. 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它反映企业资产负债资本的期末状况。
  3. 现金流量表(Cash Flow Statement):它反映企业现金流量的来龙去脉,当中分为经营、投资融资三个活动分类。
  4.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Statement of Changes in Equity)
  • 亦有人纳入“盈余分配表”作为第五份报表,但其地位与使用性仍无法与前三表相提并论。

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中,财务三表和“股东权益变动表”的名称和内容结构略有调整:

GAAP IFRS
利润表(Income Statement)或损益表(Profit and Loss Account) 综合净利表/综合损益表(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
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 财务状况表(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
现金流量表(Cash Flow Statement) 现金流量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s)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Statement of Stockholders Equity)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Statement of Changes in Equity)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修改报表名称的目的是让它的名称和所彰显的功能更为接近,惟IAS 1并不强制要求企业须依新的报表名称称呼其财务报表。[1]

相关报告 编辑

财务报表当中财政报告附注,它说明会计政策、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

在财政报告中,如果附有会计师审计报告,它可信性将会更高。所以在每年六月的股东会上,财政报告一般要附有会计师报告。

上市公司中的公司年报,按上市规则,除了财政报告,还有董事长的业务报告、企业管治报告等多份非会计文件。不过,股民最关心的,还是公司年报内的配息建议,及分析财务报表上的财务比率

附注 编辑

在财务报表末尾添加的有助于解释报表中具体项目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更全面评估的额外信息被称为附注(或 "财务报表附注")。

财务报表的附注可以包括关于债务、账目、或有负债的信息,关于持续经营的标准,或关于解释财务数字的背景信息。附注澄清了个别报表的细目。附注也被用来解释编制报表所使用的会计方法,它们支持对特定账户如何计算的评估。作如,如果一家公司在利润表中列出了固定资产减值项目的损失,附注可以通过描述资产如何减值来说明减值的原因。

在合并财务报表中,所有的子公司都被列出,以及母公司在子公司中的所有权(控制性权益)的数量。

如果以前报告的估计金额与实际结果之间存在重大差异,那么财务报表内任何通过估计进行估值的项目都是说明的一部分。应包括对估计和实际结果之间差异的影响进行全面披露。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