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是东亚地区信奉的掌管金钱财富神明,随着地区、信徒行业而有不同崇拜对象。现代的人们也常赞美手握大笔金钱的人为“财神爷”,包括构思财政预算案的财务主管、计算薪金会计、及慷慨解囊的富翁等。

财神
汉语名称
繁体字 財神
简化字 财神
越南语名称
越南语 Thần Tài
喃字
朝鲜语名称
谚文
汉字祿
日语名称
汉字
北京妙峰山娘娘庙供奉的财神
越南人祭祀的财神爷

民间与道教的财神与异说 编辑

 
各种财神,摄于泰山
 
香港款式的土地财神之神位
 
真人扮演财神的庆祝活动
 
财神的装饰(2016年新加坡)

不同的地方、行业供奉的财神均不一定,通常分为“文财神”与“武财神”两类,农夫、文职人员信奉的多是文财神;经商者则信仰武财神。文财神包含比干陶朱公范蠡等,武财神则包含玄坛真君赵公明、关圣帝君关公等。[1][2]

仅列数说如下。

名册 编辑

  • 五路财神:玄坛真君赵公明(武财神),与四名掌管财富的神灵:招宝天尊、纳珍天尊、利市仙官、招财使者等主掌招财纳福属神之合称,这也是最广泛的说法,而在中路财神玄坛真君赵公明圣诞之日,也就是民间俗称的求财日,在台湾中部将举办财神文化祭,与全民一同迎中财神
  • 比干:《封神演义》中比干为商朝忠臣,被纣王剖心而死,民间认为其无心而不偏私,故尊为财神,又因为比干是一位文臣,所以也被称为文财神。
  • 关圣帝君:传说关圣帝君(关羽)从军之前,擅长簿记方法,能保护商业利益。这在台湾、港澳、南洋地区较为普遍。又因为关羽有武圣之称,所以也被称为“武财神”。
  • 福德正神(土地公):华人观念认为“有土斯有财”,故认为土地公可以为人民带来财富。
  • 地主神:古称中霤神,是守护住宅之神,故有守财的意义。香港有供奉土地财神的习俗,常设立“门口地主财神”神位;东南亚华人则有“五方五土龙神、前后地主财神”或“五方五土龙神、唐番地主财神”等神位。
  • 布袋和尚:传说弥勒佛化身为布袋和尚,布袋和尚的笑容与布袋,也常被认为象征欢喜、招财,而视同财神。
  • 范蠡:为越国政治家,后来弃官经致富,号称“陶朱公”.封号“司财真君”.“智慧财神”。
  • 韩信:传说汉朝淮阴侯韩信发明许多赌博用具,供士兵玩乐。有些赌徒会供奉之,属于“偏财神”之一。
  • 顾野王:相传研究钱币多年,与其父顾烜并称为财神。
  • 锺馗:传说唐太祖时武举子锺馗殁后成仙,幕府中有五鬼,可以为信众带来财富,称之为“五鬼搬运”,故锺馗亦称“偏财神”。
  • “锺吕二仙”:即锺离权祖师与吕纯阳祖师。有一些金工人或商人,因相传锺离权真人、吕纯阳真人师徒二人能“点石成金”(将石头变为黄金),故奉二仙为保护神、财神。[4]
  • 刘海蟾:民间称之为刘海,原为五代十国时期燕王刘守光相国,后弃官修道(相传为锺离权点化,吕纯阳授法),道号海蟾子,为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海蟾派祖师,元世祖忽必烈封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元武宗加封为“海蟾明悟弘道纯佑帝君”。由于其道号及“刘海戏金蟾”之传说,使刘海(刘海蟾)被视为财神。[3]:39-40
  • 沈万三:民间传说明朝商人沈万三致富的原因是因为“聚宝盆”,说沈氏获得了一只聚宝盆,不管将什么东西放在盆内,都能复制成数倍,故沈因而富甲天下。台湾台北市关渡宫财神洞供奉万山财神,新北市石门区代天府圣明宫北海发财庙尊其为十路财神之一的“招财王”。[3]:54
  • 何五路:民间传说元朝时有一名义士“何五路”,为了抵御匪寇而死,死后托梦助人得财,故被奉为财神。由于其生前没有功名,死后没有封爵,故民众将其奉祀于路边草庵,称之“五路神君”,有时称其为“五路财神”,与玄坛真君等五神混同。[5]

《封神演义》一书的说法 编辑

依著名神魔小说封神演义》所载,名叫赵公明,也称赵公元帅。赵原在峨眉山罗浮洞修道,武王克殷时,因效忠商朝而阵亡,死后被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之神”,简称“玄坛真君”,被民间认为有带来财富的能力。

“玄坛真君”统领“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利市仙官”四个掌管财富的神祇,合称“五路财神”。传说旧历正月初五,是玄坛真君下凡视察人间之日,故商家常在此日开始营业,结束春节的假期。旧历三月十五日为真君生日,七月二十二日财神节则为真君得道日。

台湾民间信仰,玄坛真君被尊称为“玄坛爷”(hân-tan-iâ)[7]白字俗写寒单爷或寒丹爷),台湾人传“寒单爷”惧冷。每年正月初五时有些庙宇就会举办“炸寒单”的活动:请人赤裸半身,手持树枝,扮演寒单爷的模样,而信众即以鞭炮向他丢掷,以让“寒单爷”感到温暖一些,并祈求寒单爷的保佑,后多合并于元宵节庆典。中国大陆民众相传玄坛真君为回回人,不食猪肉。故以烧酒牛肉祭祀,称作“斋玄坛”。

另外,《封神演义》中,效忠商朝,却惨遭妲己奸谋所害而剖心的比干,也被民众,尊为守财真君,且有“此圣无心,故不偏心”的说法。

佛教中的财神 编辑

佛教对财神护法的需求 编辑

佛教要求信徒去除贪欲,甚至鼓励抛弃所有世俗财富过着简朴的出家生活。从教义上来看,佛教教导人们离苦得乐,财富或许能解决人们一些物质上的,但只有智慧才能引导人们真正脱离各种痛苦,因此教义上,智慧被视为最高的财富,如《瑜伽师地论》以信佛、持戒、惭、愧、闻法、布施、慧为七圣财,四种资具为非圣财[8]

然而,佛教虽然教导人们过简朴和清净的生活,但在修行的过程中需要社会力量的认同与支持,因此权贵者与富人的护持是非常重要的。释迦牟尼刚成道的时候因为得到舍卫城给孤独长者(Sudatta)供养的祇园精舍,才得以建立僧院,后来佛教能传播到印度世界各地,也受到各国国王和大施主的支持,同样的,佛弟子不管是出家僧团在家修行,也都需要金钱的护持,如闭关、读佛学院、翻译经典、建立修行道场等等,所需的金钱,除了在家众部分自己经营所得外,更多的是要靠他人的支持,尤其是出家僧团更是全部依于施主的护持。

因此,佛教(特别是密宗)中,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种类的财神护法,甚至很多本尊也都具有增益财富的功德。

佛教常见的财神 编辑

佛菩萨 编辑

  • 药师如来:《药师经》中载药师如来所发十二大愿中,第三愿为:“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以无量无边智慧方便,令诸众生皆得无尽所受用物,莫令众生有所乏少”、第十二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贫无衣食,蚊虫寒热,昼夜逼恼;若闻我名,专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种种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宝庄严具,华鬘涂香,鼓乐众伎,随心所翫,皆令满足。”故修持药师法门有满足用物、衣具不缺,资具丰足之功德。
  • 持金刚海音如来:出自《雨宝陀罗尼经》,此如来所传“雨宝陀罗尼”能使“其家即雨宝如大人量”,令信众离开一切穷苦不堪的生活,最后丰余富贵。
  • 持世菩萨:出自《雨宝陀罗尼经》,修持此如来之“雨宝陀罗尼”能得财宝如雨。
  • 准提菩萨:《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云:“若有修真言之行出家、在家菩萨,诵持此陀罗尼,满九十万遍,无量劫造十恶、四重、五无间罪,悉皆消灭,所生之处常遇诸佛菩萨,丰饶财宝常得出家。…又法,若求丰饶财宝者,每日以种种食护摩,得财宝丰饶。”
  • 如意轮观世音菩萨:《如意轮陀罗尼经》云:“尔时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世尊。是秘密如意轮陀罗尼。复有二法。一在世间。二出世间。言世间者。所谓诵念课法胜愿成就。摄化有情富贵资财”、“世尊此如意轮陀罗尼明。无量功德逾海无极。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童男童女。能依斯法不生疑惑。书写读诵常受持者。心有忆持一切事业。皆尽如意得大威德。时诸四部信男信女皆悉爱敬。持明仙王与诸仙众冥密守护。加祐福事自然成办。得大尊贵恭敬供养。一切财宝真珠摩尼。金银琉璃珂贝璧玉。衣服乐具而皆丰足。”
  • 地藏菩萨:《地藏菩萨本愿经》云:“复次普广,若未来世众生…,能于是十斋日,对佛菩萨诸贤圣像前,读是经一遍,东西南北百由旬内,无诸灾难;当此居家若长若幼,现在未来百千岁中,永离恶趣。能于十斋日每转一遍,现世令此居家,无诸横病衣食丰溢。”、“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礼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满于万遍,当得菩萨现无边身,具告是人,眷属生界,或于梦中,菩萨现大神力,亲领是人,于诸世界,见诸眷属,更能每日念菩萨名千遍,至于千日,是人当得菩萨遣所在土地鬼神,终身卫护,现世衣食丰溢,无诸疾苦,乃至横事不入其门,何况及身,是人毕竟得菩萨摩顶授记。”
  • 虚空藏菩萨:《虚空藏菩萨经》云:“是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具大慈悲。若有众生贫穷困苦欲求大富。…欲愿多财得已能用。”
  • 摩利支菩萨:能让信众满足愿望。另一特色是保佑信众,不被欺诈金钱或积欠债务,自然变为富裕。
  • 大权修利菩萨:是一位山神、海神、财神,相传为阿育王之第七子,封号“大权修利(理)”,曾护送舍利至中国,后为人尊为“大权修利菩萨”,供奉在浙江定海县之招宝山,故又称“招宝七郎”,属于财神。其经典形象,一手放在额边作眺望状,被尊为海神。曹洞宗寺院供此神为伽蓝神,此文化传至日本。

护法 编辑

 
大黑天

以财神护法来说,比较重要且常见的有如下数尊:

  • 财宝天王:即四大天王中之北方多闻天王,又称为毘沙门天。汉传佛教的多闻天王是战神形像,被唐朝军队奉为战神独立供奉。藏传佛教的多闻天王则具有战神和财神两种属性,有多种形像,一般常见的是身黄色,坐在白色狮子上,身穿战袍,右手持幢旛,左手持吐宝鼠。他有八位随从,都是骑马、身穿战袍、手持吐宝鼠,称为八路财神。
  • 辩才天:“才”通“财”,所以也做“辩财天”。《金光明最胜王经卷第八》〈大辩才天女品第十五〉云:“尔时,辩才天女即便受请,为说咒曰。……若人欲得最上智,应当一心持此法;增长福智诸功德,必定成就勿生疑。若求财者得多财,求名称者获名称,求出离者得解脱,必定成就勿生疑。”
  • 吉祥天女二十四诸天之一,又称大功德天或大吉祥天。《金光明最胜王经卷第八》〈大吉祥天女增长财物品第十七〉云:“于时吉祥天女。知是事已便生愍念。令其宅中财谷增长。”《佛说大吉祥天女十二名号经》云:“善男子若有苾刍、苾刍尼、近事男、近事女,诸有情类。知此大吉祥天女十二名号。能受持读诵修习供养为他宣说。能除一切贫穷业障。获大富贵丰饶财宝。”
  • 坚牢地神二十四诸天之一,又称地天、持地神。《金光明最胜王经卷第八》〈坚牢地神品第十八〉云:“尔时坚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有心咒。能利人天安乐一切。若有男子女人及诸四众。欲得亲见我真身者。应当至心持此陀罗尼。随其所愿皆悉遂心。所谓资财珍宝伏藏。及求神通长年妙药。并疗众病降伏怨敌制诸异论。”《地藏经》中,佛告坚牢地神︰“汝大神力诸神少及,何以故?阎浮土地悉蒙汝护,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苇、谷米、宝贝从地而有,皆因汝力。”
  • 散脂大将二十四诸天之一,即僧慎尔耶大将,《金光明最胜王经卷第八》〈僧慎尔耶药叉大将品第十九〉中讲授陀罗尼,并云:“若复有人于此明咒能受持者。我当给与资生乐具饮食衣服花果珍异。或求男女童男童女。金银珍宝诸璎珞具。我皆供给随所愿求令无阙乏。”
  • 五姓财神:黄、白、黑、红、绿五种颜色的五尊财神,形像类似,都是身形矮胖,头戴宝冠,身披璎珞,左手持吐宝鼠,所以常被一起合称。一般称为瞻巴拉,汉译为布禄金刚,五尊分别以颜色称呼为黄财神、白财神、黑财神、红财神、绿财神。其中尤其以黄财神流传最久也最广为人知。
  • 象头财神:又名象鼻天、部众主,原为印度的智慧神,后来被视为财神。此尊慈悲心特重,凡来求者,皆满其愿。
  • 财续母:最主要的女性财神,别名很多,如宝源度母、持世天女等,与汉传佛教持世菩萨实为同一尊。

佛教财神法的意义 编辑

一般人常以为供供财神、念念财神咒,就可以获得财富,这是极其错误的观念。佛教的财神,都是诸佛菩萨以大菩提心广度众生,而化现为护法形像。所以要想依靠财神护法而获得财富,必须和财神护法相应;而要想和财神护法相应,就必须先发菩提心。也就是说,如果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求,不管你供了多少供品、念了多少财神咒、乃至修了多久的财神法,都没有用,因为与诸佛菩萨、财神护法的心不相应。唯有舍弃自己的贪心,普为众生求财,为利益众生而求财,为护持三宝、广行佛事而求财,且如实去做利生佛事,才能和财神护法相应,而获得财神护法的护持。修行者真发菩提心而修财神法,则饮食衣服等资生之具不虞阙乏,但如果想靠财神法来积累钱财,那是不可能的。

又有人认为如果过去世没有种下福报的因,修财神法也不能成就。这是对佛法没有根本的认知。佛教是因果论,不是宿命论。如果认为今生的一切都必须依靠过去世所做的业而决定,那是宿命论,不是因果论。即使过去世没有种植任何福报的因,但今生你发了菩提心来修财神法,这个菩提心比供养诸佛的功德都大,难道不是福德的因吗?现在种下福德的因,加上财神护法的护持,难道不能结成现前衣食受用的这一点小小的果吗?如果不发菩提心,单靠供供财神、念念财神咒而想发财,那才是不合因果。

趣联 编辑

张家界五雷山有一所财神殿,供财神玄坛真君神像一座。殿中有一副对联:“生财有道务必见利思义,云神无私定然佑善惩奸”,意思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决不可取;神明也只会庇佑善良人士。其余各地庙宇的有趣对联,大多是讽刺人求财的贪念,摘录如下:

  • 我非爱财,骑虎不能下背;
  • 人如求富,执鞭亦所甘心。——吴恭亨
  • 站着总来烧香化纸,卿定没有他意。
  • 跪下就要赐金给银,我又不是你爹!
  • 钱不从天上来,求钱岂是频频跪拜?
  • 金总在土中掘,缺金先去好好耕耘。
  • 我只有几文钱,女也求,男也求,给谁是好?
  • 你不作半点事,朝亦拜,夕亦拜,让人为难。
  • 叩首不能获利,问我索钱,岂要人典当黑虎?
  • 空手亦可起家,向你忠告,莫怪吾棒喝铁鞭!
  • 烧几张色纸给我,就要我赐金银,什么交易?
  • 道一句忠言与君,不必君杀羊豕,快些作工。
  • 你四万万人不事生产,都来求财,打算要几块铜板
  • 我百千千劫历经修炼,只在静思,计较这两枚纸钱
  • 财原注定不可强求,彼四方人相率前来,剪纸化钱难应付。
  • 神在幽冥焉能赐与,你一件事都不去做,烧香点烛也徒劳。
  • 交些猪朋狗友,嫖赌饮样样都来;如何攒聚金银?求我无用!
  • 娶个良母贤妻,勤俭朴面面俱到;好生累积产业,祝君成功。

当代人物 编辑

不在民俗供奉的范围,却是一种对当代人物的美誉:

  • 胡雪岩:晚清时期的红顶商人胡庆馀堂的创办者。他的生平故事被民间流传,也被当代研究学者誉为“中国经营之神”(甚至有人视其为“中国财神”)。现存诸多以胡雪岩为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或非文学文献著作。

参见 编辑

穷神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武绍隆、徐记宏. 〈文武財神大不同! 內勤外務別拜錯〉. 《TVBS新闻网》. 2014-02-04 [2019-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 (中文(台湾)). 
  2. ^ 〈【財神爺由來】拜財神好過年 武財重信 文財重誠〉. 《理财周刊》. [2019-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 (中文(台湾)). 
  3. ^ 3.0 3.1 3.2 3.3 江宜桦. 《臺灣民間財神信仰之研究》 (硕士论文). 国立台南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 2010 (中文(台湾)). 
  4. ^ 炒股的人過年應該拜哪路財神?. [2016-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30). 
  5. ^ 《无锡县志》载,或云神姓何名五路,元末御寇死,因祀之。
  6. ^ 马书田. 《中國民間諸神》. 国家出版社. 2001: 203–205. ISBN 9573607174 (中文(台湾)). 
  7. ^ 台語辭典(臺日大辭典譯本):玄壇爺(hân-tan-iâ). 台语信望爱. [2014-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9). 畏寒ê神, 元宵夜用竹椅扛出来游街。 
  8. ^ 卷五. 《瑜伽師地論》. 又乐有二种。一非圣财所生乐。二圣财所生乐。非圣财所生乐者。谓四种资具为缘得生。一适悦资具。二滋长资具。三清净资具。四住持资具。适悦资具者。谓车乘衣服诸庄严具。歌笑舞乐涂香花鬘种种上妙珍翫乐具。光明照曜男女侍卫种种库藏。滋长资具者。谓无寻思轮石。椎打筑蹋。按摩等事。清净资具者。谓吉祥草。频螺果。螺贝满瓮等事。住持资具者。谓饮及食。圣财所生乐者。谓七圣财为缘得生。何等为七。一信二戒三惭四愧五闻六舍七慧。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