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故事

1993年強納森·德米的電影
(重定向自費城 (電影)

费城故事》(英语:Philadelphia),是探讨艾滋病者人权的电影。1993年由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出品,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也是好莱坞第二次深入探讨艾滋病对社会的影响和艾滋病人在社会上的遭遇和生活。汤姆·汉克斯在片中出色表演而获得了1993年第66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费城故事
Philadelphia
DVD 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强纳森·德米
监制强纳森·德米
Edward Saxon
编剧Ron Nyswaner
主演汤姆·汉克斯
丹泽尔·华盛顿
安东尼奥·班德拉斯
配乐霍华·舒尔 (Howard Shore)
摄影塔克·藤本[*]
制片商三星电影公司
片长125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3年12月23日
发行商三星影业 (TriStar Pictures)
预算2600万美元
票房2.67亿美元
各地片名
香港费城故事
台湾费城

《费城》被美国电影学会名列AFI百年百大励志电影第20名。汤姆·汉克斯的角色在AFI百年百大英雄与反派(AFI's 100 Years... 100 Heroes and Villains),被选为萤幕英雄第49名。

剧情 编辑

安迪(汤姆·汉克斯饰)是费城一家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由于他工作出色受到了老板的提拔,但老板知道他是一个同性恋并患了艾滋病后,解雇了他,安迪为了个人的尊严权利,请他一次工作中偶然认识的祖(丹泽尔·华盛顿饰)做律师,控告老板和事务所,面对着这场关于人权、传统道德、社会观念、尊严的斗争,安迪克服了自身健康的急剧恶化,在祖的帮助下,凭着坚强的毅力,在临死之前,终于打赢了这场官司

影响 编辑

本片是好莱坞巨星汤姆·汉克斯丹泽尔·华盛顿所合作的巅峰之作,汤姆·汉克斯更是凭借其精湛的演技和让人起敬的专业精神获得其个人的首个奥斯卡金像奖的影帝称号。

电影拍摄地选择于《美国独立宣言》诞生之地的费城;费城亦是美国历史中对于“自由”有很多释义的城市,法制、自由、人权、歧视成为本片的主题。而围绕着艾滋病和同性恋,传统道德的底线亦成为现代费城需要突破的底线,本片制作者最终亦通过电影表达出基于独立宣言的核心价值:“平等”。

影片花絮 编辑

  • 这部电影在拍摄期间曾命名为《大家都像我》《千钧一发》和《可能的原因》。
  • 图书馆那场戏是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座图书馆中拍摄的,不过,这座图书馆所藏图书全部为艺术类。
  • 为了让汉克斯更融入音乐的节奏表演,戴米决定在拍摄歌剧这场戏时实时录音。
  • 在孩子出生后,该片的摄影师立即以医生的面目出现了。
  • 丹尼尔·戴·刘易斯,迈克尔·基顿和安迪·加西亚都曾是安德鲁·贝克特这一角色的扮演者选择之一。
  • 德米期望对艾滋病不太了解的人会因为这部电影和"费城大街"这首歌而认识艾滋病,而电影和歌的确提高了人们对此病的认知。
  • 汤姆·汉克斯为了准备法庭场景的戏,大概减掉了30英磅(14千克)的体重。不过丹泽尔·华盛顿则被要求增加几磅,为了故意引逗汤姆·汉克斯,他经常站在汤姆·汉克斯面前吃巧克力。
  • 在电影中,丹泽尔·华盛顿说他希望费城费城人队能拿MLB冠军,在电影上映的那一年,费城人拿到了国联冠军,但是在世界大赛中败给了多伦多蓝鸟队,费城人队直到2008年才拿下世界大赛的桂冠。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