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茂御祖神社

京都市左京區的神社

贺茂御祖神社(日语:賀茂御祖神社)为一座位于京都市左京区神社,被通称下鸭神社。为二十二社之一、式内社名神大社)、山城国一宫、旧社格官币大社(现神社本厅别表神社)。主祭神为玉依姬命与贺茂建角身命。例祭日设在5月15日(贺茂祭、葵祭)。现任宫司为新木直人。

贺茂御祖神社
賀茂御祖神社かもみおやじんじゃ kamomioya jinja
贺茂御祖神社
基本信息
位置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
宗教神道
主祭神玉依姬大神、贺茂建角身命大神
例祭5月15日
社格式内社名神大社)、山城国一宫二十二社敕祭社官币大社别表神社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流造
建立时间前90年(崇神天皇7年)
地图
地图

贺茂御祖神社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 所登记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是遗产项目古都京都的文化财的其中一部分。

历史 编辑

贺茂神社是京都市中最古老的寺社之一。根据社传,据说在神武天皇的时代,神明降临在御荫山上。此外,根据修复神社瑞垣的记录,有一种说法认为它是在崇神天皇7年建立的。另一种说法是它在天平时代从上贺茂神社分离出来。而文献上最早的记载是在《续日本后纪》承和15年(848年)。

与上贺茂神社一样,自奈良时代以前就受到朝廷的崇敬。平安迁都后更受到了更多的崇敬,大同2年(807年),它被授予了最高位的正一位神阶,并将贺茂祭定为敕祭。在《延喜式神名帐》中,它被列为名神大社,名为“山城国爱宕郡贺茂御祖神社二座”,记载了它参与名神、月次、相嗟、新嗟等各种祭祀的币帛。从弘仁元年(810年)开始,持续了约400年,设立了斋戒院,皇女们作为斋王在贺茂社中奉仕。

在近代的官制中,它仍然是次于伊势神宫的官币大社之首,于1883年(明治16年)被定为敕祭社。 1948年(昭和23年)被列入神社本庁的别表神社。

1910年(明治43年),旧制第三高等学校(即京都大学的前身之一)的学生接受了庆应义塾橄榄球部的指导,在绮之森马场进行了训练。他们成立了日本的第二支橄榄球队-“第三高等学校岳水会蹴球部”,后来发展为京都大学橄榄球部。 1969年(昭和44年),为了纪念这一事件,京都大学橄榄球部的校友在雑太社(さわたしゃ)建立了“第一蹴之地”的石碑。该石碑也像征着它是“关西橄榄球的起源之地”。

1934年(昭和9年)9月21日,遭受室户台风的狂风暴雨袭击,拜殿和楼门两侧的墙倒塌。

自平安时代中期以来,每隔21年进行一次除神体以外的所有建筑物的新建,但由于本殿的两座被指定为国宝,目前只进行了部分修复工作。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5°02′20″N 135°46′21″E / 35.03889°N 135.77250°E / 35.03889; 135.7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