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逵 (东汉)

(重定向自賈逵 (東漢)

贾逵(30年—101年),字景伯。祖为洛阳贾氏,生于扶风郡平陵县(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东汉经学家天文学家。历官郎中、左中郎将、侍中、骑都尉等职。乃贾谊九世孙,父亲是贾徽

贾逵
东汉经学家天文学家
贾逵 (东汉)
贾逵
国家汉朝
时代汉朝
姓名贾逵
景伯
族裔汉族
氏族洛阳贾氏
籍贯雒阳
祖籍雒阳
出身地扶风郡平陵县(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
出生东汉建武六年(30年)
逝世东汉永元十三年 (100年)

生平 编辑

贾逵从小聪颖过人,其姐为韩瑶之妇,未生孩子。她为人贤明,被人称道。贾逵隔壁邻居家中,天天有孩童读书,贾逵年方五岁,实未到读书年龄,却对读书声,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贾逵的姐姐便每天抱着他,隔着篱笆,让他听隔壁的学童读书。贾逵总是一声不吭,静静地听着。

天长日久,贾逵受到了良好的熏陶,到10岁时,他就能背诵《诗经》、《尚书》、《易经》、《礼记》等典籍。他的姐姐没有想到隔着篱笆听人读书,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奇怪地问弟弟道:“我们家贫穷,从来没有请过教书先生进门,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古代书籍,而且能一字不漏地背出来呢?”贾逵告诉姐姐说:“起初姐姐抱我在篱笆旁听邻居孩子读书,我便记住了,所以如今能一字不差地全背诵起来。”贾逵曾经将庭院中的桑树皮,剥下来当纸,随时记录书中词句,或者将字写在家中门窗、屏风等上面,一面背诵,一面记录。一年以后,经文全都精通了。

成年的贾逵身形高大,长八尺二寸。弱冠能诵《左传》、《五经》之说,以《大夏侯尚书》教授,诸儒称之:“问事不休贾长头。”建初四年(79年),贾逵参加了汉章帝洛阳召开的白虎观会议,与李育 (儒家)辩论。汉明帝时任为郎。汉和帝时任左中郎将,迁侍中,领骑都尉。他倡导用黄道坐标测量日月行度,并对月行迟疾规律有深刻认识,主张历法必须不断改进,提出咚至点移动。

所著共百万言,又作诗、颂、诔、书、连珠、酒令凡九篇。永元十五年(103年)[矛盾]创制黄道铜仪[1],首次提出用黄道坐标测算日月运行轨道,认为以赤道坐标测算会出现误差。并提出月球运行速度不平均,即“月行有迟疾”“乃由月所行道有远近出入所生,率一月移故所疾处三度,九岁九道一复”[2],也就是最进点每九年运动一周,这实际上正是拱线运动的结果。后世称“通儒”。《后汉书》论曰:“郑、贾之学,行乎数百年,遂为诸儒宗。”卒于永元十三年(101年;或100年)[3]

著作 编辑

主要著有《春秋左氏传解诂》三十篇、《国语解诂》二十一篇、《左氏传大义长于二传三十事》、《欧阳大小夏侯尚书古文同异》三卷、《齐鲁韩诗与毛诗异同》与《周官解诂》等,皆已亡佚。故凡有所说皆依《后汉书.郑范陈贾张列传》(卷三十六)。

后世研究 编辑

依宋代王应麟始有从事于搜辑贾逵著作为《贾氏左传佚说》,可见在宋朝时已皆不可见贾逵的作品了。现在我们所可察见贾逵之学说大要,主要从清儒黄奭王漠马国翰三家的贾氏遗作辑本,而余萧客严蔚冯明贞亦收贾氏佚说。这其中以马国翰《玉函山房辑佚书》及严蔚《春秋内传古注辑存》及冯明贞《补辑》所辑尤多,而贾逵之遗说亦可见其更概。依此清儒辑佚及史志目录,贾逵著作至少有下列数种,包括《春秋左氏长经章句》二十卷、《春秋释训》一卷、《毛诗杂难》十卷等。

轶事 编辑

舌耕:汉贾逵通经,来学者不远千里,广有赠献,积粟盈仓。或云:“逵非力耕,乃舌耕也。”[4]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6》,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注释 编辑

  1. ^ 《隋书·天文志》卷十九
  2. ^ 《后汉书》卷一百二
  3. ^ 《后汉书》贾逵本传
  4. ^ Ye hang chuan. Bei jing: Zhong hua shu ju. : 111. ISBN 978-7-101-08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