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询议会政府所提出的正式请求。

时任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陈学圣中华民国立法院内提出质询,摄于2016年。

质询是一种制衡的方式;其中,每个议员都被赋予权利政府首长要求其为所负责的政策提出解释或辩护等。同时,政府首长只应被询问关于其政策的部分,而非其意图。一般来说,除非质询内容涉及国务重大机密,或与政府政策无关,否则被质询人有答复之义务。政府官员在接受议会质询前,亦常先进行“备询”,也就是针对质询而做好准备,以便顺利回复议会。

成功的质询将达致正式且具法律效果的请求,该项请求将要求政府或其官员负起责任,或包含对政府所提出的建议。

参考资料 编辑

  • Siegbert Morscher: Die parlamentarische Interpellation. Habilitationsschrift, Innsbruck 1973. Duncker & Humblot Berlin, 1973.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