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恭(?—?),东汉末年人物,零陵人,先后事奉刘表、刘备。《三国志》记载:赖恭,东汉末年,在荆州刺史刘表手下,任交州剌史。为人忠勇刚直,才华杰出,豪义很强。后来,投奔刘备属下,任镇远将军,与诸葛亮竭诚扶持刘备,功迹卓著,他同诸葛亮等上书给汉献帝,请封刘备为汉中王。刘备重用他,封为太常。曹丕篡汉后,赖恭无比痛恨,上言给刘备请其称帝,极力扶持刘备江山。其子赖厷,也才华超群拔萃,任丞相西曹令史。

生平 编辑

管理交州 编辑

荆州刘表意图染指交州,赖恭被派遣代替被手下区景杀害的张津交州刺史。及后与同期到任的苍梧太守吴巨不和,被吴巨举兵逼走回到故乡零陵。

蜀汉为官 编辑

刘表死后遭曹操驱逐,所以投靠刘备,刘备拜赖恭为镇远将军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赖恭与诸葛亮一同上书汉献帝请封刘备为汉中王,刘备遂命赖恭为太常。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篡汉,赖上书请刘备称帝,其后劝谏刘备出征东吴,刘备坚持出征,命其留守在西川。刘备死后与诸葛亮一同建议把刘备与昭烈皇后一同合葬。

家庭 编辑

同僚 编辑

  • 黄柱,与赖恭同时任命,官拜光禄卿。《三国演义》出其姓名却被称为“黄权”。

《三国演义》中的赖恭 编辑

在小说当中,赖恭唯独在第八十回〈汉王正位续大统〉出现过。当时,他以太常卿的身份与其他名官吏劝刘备登基为。不过,其姓名却被称为“赖忠”。

参考文献 编辑

官衔
前任:
首任
刘备时为汉中王
蜀汉太常
219年—?
继任:
王谋
建兴中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