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伦

(重定向自贝伦
贝伦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独臂、侃洛斯特(空手)
种族人类
家族伊甸人比欧族
出生日期太阳纪443年
逝世日期太阳纪503年
书目精灵宝钻

贝伦(Beren,又称为贝伦·独臂贝伦·侃洛斯特)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的虚构角色。贝伦在《精灵宝钻》里登场。

角色总览 编辑

贝伦是巴拉汉(Barahir)及安美迪尔(Emeldir)的儿子,巴拉汉是多索尼安(Dorthonion)的人类领袖,是比欧(Bëor)的后代。他和精灵露西安(Lúthien)的浪漫故事是“夏之日”内的主要情节。

生平 编辑

小说 编辑

当贝伦还年幼时,班戈拉赫战役(Dagor Bragollach)爆发,导致多索尼安的衰落。后来,年幼的贝伦和他的父亲及其余十二位不愿离弃故乡的族人居住在多索尼安的高地艾露因(Tarn Aeluin),他们多次躲过安格班(Angband)的魔苟斯(Morgoth)派出来捕杀他们的半兽人部队。在众人的藏匿地被索伦(Sauron)用计发现,致使包括巴拉汉在内的所有同伴被杀后,贝伦单枪匹马展开复仇。他的声望越来越高,贝伦的人头价值等于诺多族最高君王芬巩(Fingon)的人头价值。在打倒半兽人队长后,贝伦夺回父亲身亡时所戴着的巴拉汉之戒,这是芬罗德·费拉刚在“瞬间烈焰之战”中送给巴拉汉,以纪念两人之间恒久不渝的情谊的信物。芬罗德·费拉刚并誓言只要有人带了巴拉汉的戒指求助,他一定回应他们。多索尼安已被索伦(Sauron)所派出的狼人破坏殆尽,贝伦只得离开故乡。在经历了一段恐怖的旅程,又不可思议地通过美丽安环带之后,进入多瑞亚斯(Doriath),他遇上了埃卢·庭葛(Elu Thingol)及美丽安(Melian)的女儿露西安,两人共堕入爱河。

埃卢.庭葛傲慢地拒绝让二人相爱,并留难贝伦要交出一颗精灵宝钻才允许两人结婚,而三颗精灵宝钻已全数都落在魔苟斯身上。埃卢.庭葛认为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即使以当时诺多全族的军力进攻安格班也无法看到魔苟斯一眼。贝伦和露西安在芬罗德.费拉刚及神犬胡安(Huan)的协助下(两者都为保护贝伦与索伦奋战而死),最终冒险抵达安格班。露西安吟唱法术,使魔苟斯昏睡,让贝伦可以趁机用匕首把魔苟斯铁冠上的精灵宝钻挖下。贝伦本应只须夺得一颗精灵宝钻,但他试图再拿下另一颗,令埃卢.庭葛对他另眼相看。在贝伦再尝试从魔苟斯的铁冠上取下另一颗精灵宝钻时,他的匕首安格瑞斯特(Angrist)折断,碎片砍中沉睡中的魔苟斯。他们想逃走,但魔苟斯所饲养的巨狼卡黑洛斯(Carcharoth)袭击他们,贝伦拿出精灵宝钻,希望精灵宝钻的光芒会赶走卡黑洛斯,但贝伦错了,卡黑洛斯把贝伦的手掌连同精灵宝钻一并吞下(故贝伦的别号叫独手),并跑到多瑞亚斯捣乱(因为它无法承受精灵宝钻的光芒)。露西安及已失去意识的贝伦被巨鹰营救,他们返回多瑞亚斯,贝伦称已拿下精灵宝钻,向埃卢.庭葛展示断臂。埃卢.庭葛开始同情贝伦,贝伦又参与猎杀卡黑洛斯的行动,后来卡黑洛斯的胃中发现那只握着精灵宝钻的手,贝伦重获精灵宝钻并完成埃卢·庭葛的任务,但是也受了致命的打击。

露西安得悉贝伦的死讯,悲痛欲绝,竟也病死了。露西安的灵魂来到曼督斯(Mandos)的厅堂,唱出有史以来最美的一首歌,连曼督斯也动容了。贝伦和露西安被重生,两人都成为人类。两人走出阿尔达(Arda),回到中土大陆,他们居住欧西瑞安阿杜兰特河(Adurant)河中央的嘉兰岛(Tol Galen)。贝伦除了曾拦截一股偷了镶有精灵宝钻的项链诺格莱迷尔(Nauglamír) 的矮人外,再也不涉足他事。

两人生下了一个孩子,名为迪欧(Dior),他是埃卢·庭葛的继承人,他同时拥有人类、精灵及迈雅(Maiar)的血统。迪欧的后裔延续了贝伦及露西安的血统。

改编 编辑

英国广播公司的电台连续剧《魔戒》演绎了《魔戒首部曲:魔戒再现》里亚拉冈向佛罗多等人简述贝伦和露西安事绩的情节。佛罗多后来才了解到这故事与亚拉冈(Aragorn)及亚玟(Arwen)之间的关系。

动画版《魔戒》亦有同样的情节,但并没有展示贝伦和露西安与亚拉冈和亚玟的关系。

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电影加长版《魔戒首部曲:魔戒再现》里,佛罗多等人从布理(Bree)前往瑞文戴尔(Rivendell)途中,佛罗多听到亚拉冈独自吟唱,佛罗多问亚拉冈曲中的女人是谁,亚拉冈说那是露西安。佛罗多又问有什么事发生在她身上,亚拉冈则说“她死了”。这可反映亚拉冈担心亚玟会为了他而放弃永生,当然,电影里没有说明贝伦和露西安的故事。

创作概念 编辑

贝伦和露西安的故事虽然只在《魔戒》里略略提及,但却是托尔金小说的重要部分。托尔金称这是“神话的核心”(托尔金的信件 第165号)。他说这灵感是1918年服役期间“在一块小林地上灵光一闪”。

这故事的最早版本可见于《失落的传说》,在那个版本里,贝伦是一名诺多族精灵,他是伊果(Egnor,艾格诺尔的早期名字)之子。

普遍相信这故事和角色的灵感来自托尔金年少时与爱荻丝·布雷特(Edith Bratt)的爱情,爱荻丝·布雷特曾在林地为她的未来丈夫跳舞。

“托尔金”这姓氏来自德语Toll-kühn,意思是“大胆”[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而贝伦在辛达林语也解作“勇敢”。一些人认为这是有意的。

贝伦和露西安的传说和威尔士的民间传说Culhwch and Olwen相似,讲述家人反对而设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最终也达成了任务。

这似乎也有真实的版本:有说爱荻丝信奉新教的家人反对她和信奉罗马天主教的托尔金交往。托尔金的监护人是伯明翰教堂的一位神父,也禁止托尔金在二十一岁前与爱荻丝有任何联络,托尔金的监护人明显担心托尔金会失去他的信仰。托尔金在书面上同意了,直至他的二十一岁生日,托尔金打电话给爱荻丝,虽然此时爱荻丝已和另一人订婚,但她马上把戒指退回,并宣布和托尔金订婚。

爱荻丝去世后,托尔金在她的墓碑上刻上爱荻丝·玛莉·托尔金·露西安 1889-1971,他在两年后去世,并吩咐要刻上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贝伦 1892-1973

半精灵家族 编辑

芬威
 
茵迪丝
 
哈多族
 
哈拉丁族
 
比欧族
 
埃卢·庭葛
 
美丽安
 
 
 
 
 
 
 
 
 
 
 
 
 
 
 
 
 
 
 
 
 
 
 
 
 
 
 
 
 
 
 
 
 
 
 
芬国昐
 
 
 
高多
 
哈瑞丝
 
巴拉汉
 
 
 
 
 
 
 
 
 
 
 
 
 
 
 
 
 
 
 
 
 
 
 
 
 
 
 
 
 
 
 
 
 
 
 
 
 
 
特刚
 
埃兰薇
 
胡尔
 
 
 
贝伦
 
 
 
露西安
 
 
 
 
 
 
 
 
 
 
 
 
 
 
 
 
 
 
 
 
 
 
 
 
 
 
 
 
 
 
 
 
 
 
伊缀尔·凯勒布琳朵
 
 
 
图尔
 
 
宁罗丝
 
迪欧
 
 
 
 
 
 
 
 
 
 
 
 
 
 
 
 
 
 
 
 
 
 
 
 
 
 
 
 
 
 
 
 
 
 
 
 
 
 
 
 
 
 
 
 
 
 
 
 
 
 
 
埃兰迪尔
 
 
 
爱尔温
 
埃卢瑞
 
埃卢林
 
 
 
 
 
 
 
 
 
 
 
 
 
 
 
 
 
 
 
 
 
 
 
 
 
 
 
 
 
 
 
 
 
凯兰崔尔
 
凯勒鹏
 
 
 
 
 
 
 
 
 
 
 
 
 
 
 
 
 
 
 
 
 
 
 
 
 
 
 
 
 
 
 
 
 
 
 
 
 
 
 
 
爱洛斯
 
 
 
爱隆
 
凯勒布理安
 
 
 
 
 
 
 
 
 
 
 
 
 
 
 
 
 
 
 
 
 
 
 
 
 
 
 
 
努曼诺尔国王
安督奈伊领主
亚尔诺国王
雅西顿国王
 
 
 
 
 
 
 
 
 
 
 
 
 
 
 
 
 
 
 
 
 
 
 
 
 
 
 
 
 
 
 
 
 
 
 
 
 
 
 
 
 
 
 
 
 
 
 
 
 
 
 
亚拉冈
 
亚玟
 
伊莱丹
 
伊罗何
 
 
 
 
 
 
 
 
 
 
 
 
 
 
 
 
 
 
 
 
 
 
 
艾达瑞安

参考资料 编辑

  • 《精灵宝钻》托尔金著 托尔金著 译林出版社 2004年 ISBN 7806577734
  • 《中土世界的历史》托尔金著
  • 《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托尔金著 朱学恒译 联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ISBN 957082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