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

經濟學名詞

财政政策(英语:Fiscal policy)是国家在一定时期内,为了实现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综合运用各种财政调节手段,对一定的经济总量进行调节(使之增加或减少)的政策。具体地说,财政政策是由税收政策、财政支出政策、预算政策组成,它包括财政政策目标和财政政策调节手段两部分。

财政政策目标是根据财政的性质、功能、作用和特点,确定调节经济活动时所要达到的目标。主要包括:(1)经济增长速度一般用国民生产总值或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来表示。财政政策运用税收和财政支出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2)经济稳定的目标。(3)公平分配目标。(4)资源配置的目标。

财政政策是借助各种政策手段来调节宏观经济活动的。主要有四种:(1)国家预算。(2)国家税收。(3)国债。(4)财政补贴。

财政政策一般分为自动财政政策(automatic fiscal policy)和衡量式财政政策(discretionary fiscal policy)[1]

自动财政政策 编辑

自动财政政策指在既定的税率和开支之下,达到稳定整体经济发展的手段。

当经济发展蓬勃而GDP不断有所增长的时候,个人收入(personal income,PI)会获得增加。于是,个人所缴交的税款亦会上升,而个人可支配收入(disposable income,Yd)却因此下降,消费开支也因而减少; 因为经济增长的关系,转移性支付(transfer payment)等福利支出减少,而政府用于消费和投资的开支保持不变,财政赤字收缩。实质GDP的上升开始减慢,经济得以避免过热。

相反,若经济陷入衰退,GDP下降,个人收入便会减少。个人所缴交的税款自然也会减少,政府增加转移性支付,个人可支配收入上升。政府用于消费和投资的开支保持不变,但是消费开支却随着个人可支配收入上升而增加[2],财政赤字增加。实质GDP下降减慢,经济于是避免陷入更大的衰退。

这种自动财政政策又被称为经济的自动稳定器(automatic stabilizer)[3]

衡量式财政政策 编辑

衡量式财政政策又可细分为收缩性财政政策(contractionary fiscal policy)及扩张性财政政策(expansionary fiscal policy)[4]

简单来说,收缩性财政政策就是增加政府改变税率以增加税收,并减少政府用于购买物品,服务的开支。扩张性财政政策则是相反,政府改变税率以减低税收,并增加政府用于购买物品,服务的开支。

以上这两种财政政策的效应,会透过乘数效应发挥作用。

政府购买乘数: [5]

假设经济体系内的边际消费倾向(MPC)是0.75,边际储蓄倾向(MPS)便是0.25。政府购买乘数等于1/0.25=4

如果政府投资100亿元进入经济体系,因为购买乘数,所带来的实质GDP增加便是(100×4)亿元=400亿元。同样,政府减少100亿元对消费投资的公共开支,所带来的实质GDP减少也是400亿元。

但是对税收的增减带来的实质GDP改变幅度却没有因透过政府开支而导致实质GDP改变的幅度那么多。主要原因在于退税或加税后,消费支出仍然边际消费倾向所影响,并非所有退税金额会全用作开支;即使政府加税,消费开支会因边际消费倾向按比例递减,而不会保持不变。所以,在同样的边际消费倾向之下,税收乘数的数值比政府购买乘数的数值小。

税收乘数: [6]

依然假设经济体系内的边际消费倾向(MPC)是0.75,边际储蓄倾向(MPS)便是0.25。税收乘数等于-3(必定为负数)。

如果政府加税100亿元,因为税收乘数为负数,实质GDP将减少300亿;如果政府退税100亿元,实质GDP将会增加300亿元。

财政政策的限制 编辑

  1. 难以判断经济发展的情况,由于涉及对历史数据的分析,较难确定经济究竟处于低谷还是处于高峰 [7]
  2. 政策实施需时,因为财政政策要经过民主的审议程序,未必能及时推出社会,甚至不获通过[8]
  3. 挤出效应,政府可能在市场筹集资金而和私人企业竞争,推高市场利率,财政政策的效应反被投资缩减所抵销[8]
  4. 效应难以预料,弗里德曼提出一个简单模型论证财政政策并非万能[9]

例如,设想政府把它花费在私人本来就想购买的东西上。譬如说,政府花100美元于公园门票,而门票收入被用来支付公园的清洁工人。设想政府现在支付这些费用,从而允许人们"免费"进入公园。清洁工人仍然获得相同收入,但是,原来支付这些收入的人们现在多了100美元。甚至在这个开始阶段,政府的支出并没有增加任何人的收入。它所做的是让一些人多了100美元,可以用于除了公园以外的其他目的,有可能是不像公园那样高价格的目的。他们从收入中花费于消费品上的钱可以被设想为比以前要少,因为他们现在得到免费的公园劳务。究竟少很多,是很难断定的。……在这个情况中,政府开支只是转移私人开支,而显然只是政府开支超出的净额才能提供被乘数去乘的值。从这个观点来看,能保证没有转移的办法是使政府把金钱花费在完全无用的东西上——这就是人为地提供就业机会的"填补地上的窟窿"的方式在智慧上的有限内容。

应用范例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221,227页. 
  2.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227页. 
  3.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228页. 
  4.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223页. 
  5.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216页. 
  6.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220,221页. 
  7.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224页. 
  8. ^ 8.0 8.1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225页. 
  9. ^ 米尔顿·弗里德曼. 《資本主義與自由》. : 第87–88页. 

参考书目 编辑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中文大学出版社. 2004. ISBN 962-996-226-8. 
  • 米尔顿·弗里德曼著,张瑞玉译. 《資本主義與自由》. 商务印书馆. 2004年7月. ISBN 7-100-04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