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歇

(重定向自赵王歇

赵歇(?—前205年),秦朝末年赵国宗室秦末民变时的六国群雄之一。

生平 编辑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八月,陈胜的部将武臣自立为赵王,派李良常山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武臣被李良兵变杀死。赵国将领张耳陈余等立赵歇为赵王,定都信都定陶之役章邯攻杀项梁,派部下王离进攻赵国,攻克了邯郸。王离围攻赵歇与张耳所在的钜鹿,直到秦二世三年(前207年),项羽钜鹿之战俘虏王离,方解钜鹿之围。陈余兵少,所以陈余并未去救援钜鹿,张耳责备陈余,陈余一怒之下将印信送给张耳,张耳顺势吞并了陈余的兵马,陈余沦落为庶民,从此张耳、陈余两人,势同水火。

汉王元年(前206年),项羽尊楚后怀王义帝,自立为西楚霸王,项羽分赵地北部为常山国,立张耳为常山王,以赵歇为代王。当时陈余不服,以三县之兵袭击张耳。

汉王二年(前205年),张耳败走,投靠汉王刘邦,陈余立赵歇为赵王,自立为代王兼赵国太傅,留在赵国辅佐赵歇。

汉王三年(前204年)十月(是秦历,按夏历公历仍是前205年),曹参韩信魏豹后,刘邦命韩信、张耳攻击赵军,做出进攻姿态,刘邦亦率领靳歙周緤等汉军主力,从邯郸北上攻打襄国,汉军南北夹击,攻破襄国,杀了赵歇。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