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独立同盟会

组织
(重定向自越南独立同盟会

越南独立同盟会Việt Nam Ðộc Lập Ðồng Minh Hội),简称越盟Việt Minh),于1941年成立。

越南独立同盟会
中
越盟会旗(同时于1945年至1955年被用作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
越南语表记?
国语字 Việt Nam Ðộc Lập Ðồng Minh Hội
汉喃 越南獨立同盟會

历史 编辑

1941年5月10日,印度支那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高平省河广县北坡村召开,胡志明主持会议。会议决定开展游击战争,成立“越南独立同盟会”。该会的目的是要带领越南脱离法国殖民统治,以及抵抗日军的入侵。一些人或会把它与越南革命同盟会(越革)混淆,后者由阮海臣胡学览(Hồ Học Lãm)创立,并于1946年加入越南国家联军。二战期间,日军占据了法属印度支那,越盟除与法国人交战外,也发起对抗日军的运动,并得到来自美国中国的资助,共同抗日。

1942年,越盟尚未能同国际反法西斯阵营中的任何国家建立联系。1942年8月中旬,阮爱国离开越北高平省游击根据地,秘密来到中国,使用了一个新的化名―胡志明,企图与重庆国民政府建立联系。1942年8月27日走到德保县足荣乡时,他遭到国民政府乡公所乡警拘留,先后被囚禁在广西13个县的13所监狱。至1942年12月10日到达桂林。不久,又被押往柳州,交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部政治部审查。

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向法国宣布独立,于同年9月2日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但自日军被击败后,法国乘势卷土重来,试图恢复越南的殖民统治,期间与越盟交战的时间接近十年。当时美国为了防止共产党势力在亚洲的扩张,对法国提供了政治及经济上的支持。但重返越南之后法国遭到了武装反抗,爆发的这场战争被称为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

法国将领让·艾蒂安·瓦吕英语Jean Étienne Valluy计划把越盟一举铲除,但未能成功。他领导的武装部队经河内,逐家逐户与越盟小队交战。其后法军于1947年包围越盟位于北越的基地,当时胡志明藏匿在地洞内,得以避过法军的生擒。率领15,000多名法军的瓦吕图歼灭为数达60,000多人的敌军,但行动最终失败。

在1954年的奠边府战役后,法军宣布投降,并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更多在和平谈判方面的让步。事隔不久,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日内瓦会议最终达成的共识中,越南被分为北越南越,并以北纬17度作界线,直至1956年的统一选举为止。北越的政权于同年10月11日过渡至越盟,委任胡志明为北越总理,并将成为社会主义国家。而南越方面则由保大出任该国皇帝,并委任吴廷琰首相

越盟的机关报是《救国报》。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