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夫人 (三国)

赵夫人(?—?),河南(今河南省洛阳市)人,三国孙吴赵达之妹,为中国最早记载的女画家蚊帐的发明者,有针绝、机绝、丝绝三绝之称的才女。

赵夫人善于绘画,巧妙无双。能在指间用彩丝织成云霞龙蛇之锦,大的超过一尺,小的方寸,宫中称之为“机绝”。孙权常叹未平,想要找人画山川地势军阵的图像。赵达推荐其妹。孙权让她画九州五岳之势,夫人说:“丹青的颜色,容易掉色,不可久存。妾能刺绣,在方帛之上作列国形势,画成五岳河海城邑行阵之形。”做成后,进献给孙权。时人称之为“针绝”。虽有棘刺木猴,云梯飞鸢,也不能超过。孙权居住在昭阳宫,倦于暑意,撩起紫绡帷幔。夫人织成透风的幔帐,用郁夷国神胶粘合。时人称之为“丝绝”。

后有贪宠求媚的人,说赵夫人在君主面前幻耀技术,因而被黜。但仍存录她的巧工。吴国灭亡,不知所在。《历代名画记》记有自轩辕会昌年间画家的名字,一共三百七十一人。东吴二人:曹不兴、吴王赵夫人。

外部链接 编辑

太平广记》引《拾遗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