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地马场大火

跑马地马场大火,俗称火烧马棚,指一宗于1918年2月26日在香港跑马地马场内发生,并酿成超过六百人丧生的大火惨剧,成为香港史上最严重的火灾。据马棚先难友纪念碑上的《香港马棚遇难中西士女墓碑记》谓:“事后稽报册,得六百壹十四人,有举室焚无人报院及妇孺不知来报者,约又数百人。”

跑马地马场大火
日期1918年2月26日,​106年前​(1918-02-26
时间15时(UTC+8
地点 英属香港
起因棚架倒塌打翻炉火
死亡超过六百人
当日倒塌并发生大火前的肇事马棚

惨剧经过 编辑

大火当日,正是香港赛马“周年大赛”的第二日。下午三时左右,正举行第五场赛事,观众看得兴高采烈。岂料期间因看台棚架不胜负荷而突然倒塌,不少人遭压死压伤,而当时观众席下有不少熟食档,遭到塌下的棚架打翻,煮食炉火烧着木棚,引起火警,火势随易燃物料迅速蔓延,使场面更加混乱,不少人因走避不及而被烧死。

善后工作 编辑

事后,东华医院负责救济工作,于三月初五礼聘肇庆鼎湖山高僧在愉园超渡亡魂,并与政府商议设立公墓,请求华民政务司转请政府拨出咖啡园地段,作为安葬613位罹难死者的永远坟场[1],四年后的1922年8月正式动工,罹难者被悉数安葬在咖啡园坟场[2] ,名为“戊午马棚遇难中西士女公墓”,并建立马棚先难友纪念碑作为纪念。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刘, 智鹏. 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 香港: 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 2021. ISBN 9789629376024. 
  2. ^ 坟场研究 Cemetery Study 在马场先难友纪念碑 www.faceb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