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勃莱尔

路易·勃莱尔(法语:Louis Braille发音:[lwi bʁɑj],又译布拉耶,1809年1月4日—1852年1月6日)是世界通用的盲人及视觉障碍者使用的文字系统勃莱尔点字法的发明者。勃莱尔点字法是一种通过阅读者用手指触摸由突起的点组成的文字进行阅读的方法。这种系统已经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已知语言

路易·勃莱尔
Louis Braille
出生1809年1月4日
 法国库夫赖
逝世1852年1月6日(1852岁—01—06)(43岁)
 法国巴黎
墓地 法国先贤祠库夫赖
信仰天主教

生平 编辑

勃莱尔出生在法国巴黎东部的一个小镇库夫赖。他的父亲西蒙-勒内·勃莱尔(Simon-René Braille)是一位马鞍匠。三岁时,勃莱尔在他父亲的工铺中固定牛皮用的锥针戳伤右眼。事后左眼也受感染[1],患上神经性眼炎,也失明了。四岁时勃莱尔已经彻底成为一个盲人。勃莱尔虽已残疾,但仍在父母的支持下坚持上学,同时附近教堂一位神父的支持,使其能够读和写。

十岁时,勃莱尔获得了去往巴黎学习的奖学金。此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该种类型的学校。这笔奖学金使他的命运不同于其他在巴黎街道乞讨的盲人。然而学校里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他被供给变味的面包和水,学生们时常被殴打和关禁闭。

聪明并有创造力的勃莱尔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大提琴演奏家和风琴演奏家,并为整个法国的教堂演奏。

在该学校里,学生们可学习到一些基础的工艺技能和简单的贸易知识。他们也学习了通过感觉突起字母(一种由该学校创建者Valentin Haüy发明的阅读系统)来进行阅读。然而,这种突起字母都由丝在上压出,因此学生们从未学习如何写出这种文字。

1821年,一名叫夏尔·巴比尔的退伍海军军官访问了这所学校。巴比尔向大家展示了他发明的夜间书写文字代码。该系统通过12个凸点的不同排列表达意思,用于士兵在战场上不说话而传达高级机密。这种代码对一般的士兵来说都很难掌握,但勃莱尔却迅速掌握了它。

 
用勃莱尔点字法表示“路易·勃莱尔”

这一年,勃莱尔开始使用他父亲的缝纫锥来发明他自己的凸点代码系统,他15岁时完成了发明工作。勃莱尔的这种代码系统,即勃莱尔点字法,仅用6个凸点来组成每一个相应的字母,而巴比尔的系统则是用12个点来表示相应的发音。这种六点的系统使得人们通过手指的触摸就能识别字母并一次理解所有点所代表的意思,并不需要移动或重置等12点法中必需的步骤。勃莱尔的系统也具有众多优于Valentin Haüy系统的特点,最显著的优点即是人们使用勃莱尔点字法,既可读又可写。

后来勃莱尔将他的代码系统推广至数学音乐符号。第一本使用勃莱尔点字法的书籍是于1827年出版的《为盲人准备并供盲人使用,通过点来写字、谱曲、写简单的歌的方法》。1839年勃莱尔发表了关于他发展的与有视力的人沟通的方法及规范勃莱尔点字法印刷形式的一些细节。勃莱尔与他的朋友皮埃尔·福柯又接着研制能够让大家更快地书写该种代码的器械。

勃莱尔也成为了一名备受尊重的教师。他从盲人学校毕业后就一直留在该校任教。虽然他受到他的学生们的敬重和爱戴,但他的点字系统在他生前并没有被允许传授给那里的学生,因此很多学生在校外秘密向勃莱尔学习。勃莱尔备受病痛煎熬,1852年,43岁的他因肺结核逝世于巴黎;他的遗体于1952年被法国政府掘出并迁往用于安葬法国历史上重要伟人的巴黎先贤祠

遗产 编辑

勃莱尔点字法的重要性直到1854年才被人们所鉴识。这年,托马斯·阿米塔奇英语Thomas Armitage博士与四名盲人一起建立了“不列颠及外国盲人浮雕文学促进会”(the British and Foreign Society for Improving the Embossed Literature of the Blind, 即后来的皇家国家盲人协会,这个机构以勃莱尔盲文出版书籍。

1879年在柏林举行的国际盲人教师代表大会上决定采用勃莱尔点字法对盲人进行教学。1887年勃莱尔点字法获国际公认。现在,勃莱尔点字法已经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已知语言,并成为全世界视觉障碍者书面沟通的主要方法。

在库夫赖有一条“勃莱尔街”,村里有“勃莱尔纪念馆”。路易·勃莱尔本人也被当今世界各国人们所敬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文亮. 給活在 幽暗裡的人一盞燈 布萊爾與 點字法 (PDF). 科学发展. 2003年9月, (369): 43–49 [2023-12-02]. 

延伸阅读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