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亚历山大·贝尔蒂埃

路易-亚历山大·贝尔蒂埃,瓦格拉姆亲王(法语:Louis Alexandre Berthier, prince de Wagram;1753年2月20日—1815年6月1日)法国元帅,1808年任法兰西副陆军统帅,拿破仑倚重的参谋长,近代战争参谋部制度的奠基者之一。

路易-亚历山大·贝尔蒂埃
出生(1753-02-20)1753年2月20日
法兰西王国凡尔赛镇
逝世1815年6月1日(1815岁—06—01)(62岁)
巴伐利亚王国班贝格
效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王国 (1791–1792)
法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法国 法兰西第一帝国
波旁复辟
服役年份1764-1815年
军衔帝国元帅
参与战争美国独立战争
法国大革命战争
拿破仑战争

早年 编辑

贝尔蒂埃出生于凡尔赛,母亲是服务波旁皇室的女仆,曾照顾过孩提时的路易十八;父亲则是军队的地形测绘工程师。在父亲的影响下,贝尔蒂埃早年受过地图测绘员的训练。追随罗尚博将军参与北美独立战争,并担任其中尉参谋,见证北美独立军于约克镇战役击败英军。

法国大革命战争 编辑

大革命爆发前,贝尔蒂埃已在军中服役多年,并有着丰富的参谋经验,贝尔蒂埃相当擅长军队组织管理,协助指挥官的日常行政工作,举凡运输后勤、敌方情报、战场地形测绘等繁琐事务。能力出众的他曾先后出任罗尚博拉法叶卢克纳等将领的参谋长。

大革命时期为上校,指挥凡尔赛的国民自卫军,坚决反对列库安特尔党。后出任旺代省革命军参谋长,在作战中负伤。由于恐怖时期受到牵连,而被剥夺军职,直到1794年热月政变后,到阿尔卑斯军团担任克勒曼将军的参谋长,1795年5月9日随克勒曼调意大利军团参谋长,9月又随克勒曼回阿尔卑斯军团任参谋长。贝尔蒂埃在多年的参谋经验中建立了一套管理机制,他设立了三个部门,内阁负责人事行政、军情传递、文书报告,并汇整敌军的相关情报;私人参谋部:由副官、联络官、信使组成;以及直属指挥官的总参谋部。总参谋部又下辖三个分部,其一负责行军以外的各式任务,诸如战时警务、医疗、战俘处置、确保补给线畅通等;其二负责战时营舍与临时驻地;其三则是地形测绘部门,负责制图与侦查。这套管理机制可以说是近代欧洲战争中参谋部的滥觞。

1796年拿破仑出任意大利军团司令后,主动请求追随,3月份出任意大利军团参谋长。贝尔蒂埃惊人的记忆力、工作能力,以及对于细节的重视,很快便受到拿破仑的赏识,并成为其倚重的左右手,贝尔蒂埃能让拿破仑随口而出且含糊不清的口头命令转换成简洁有力的书面命令,浅而易懂到能让所有将官理解。拿破仑与贝尔蒂埃在意大利战役期间合作无间,贝尔蒂埃可以说是拿破仑军事成就背后的影子功臣,两人在前线时常形影不离,贝尔蒂埃因此被戏称是拿破仑的“贤内助”。

除了参谋工作,贝尔蒂埃也会亲临前线指挥作战,他曾率领洛迪战役的进攻以及里沃里战役的骑兵冲锋。1797年12月9日接替拿破仑成为意大利军团司令,指挥对罗马的占领。然而贝尔蒂埃深知他的天赋在于参谋工作与行政管理,而非在前线指挥部队,因此他在信中恳求拿破仑尽快回来接任。

1798年4月贝尔蒂埃出任拿破仑指挥远征埃及的东方军团参谋长,7月2日登陆亚历山大港后,下令发布用法文,阿拉伯文和土耳其文写的公告,1799年8月24日登缪伊伦号陪同拿破仑回国。雾月政变后担任拿破仑为第一执政执政府的陆军部长,负责统整法国的军事行政管理,1800年4月2日改任预备军团司令。

拿破仑战争 编辑

拿破仑称帝后,贝尔蒂埃于1804年5月19日晋封为帝国元帅,他的名字位居名单的首位。1805-1808年出任大军团参谋长,贝尔蒂埃出众的能力帮助拿破仑得以及时掌握瞬息万变的战场,敌军的动向、位置、行军路线、兵力规模等资讯均在其掌握之下,在压倒性的战场资讯优势下,法军得以轻松于乌尔姆战役中包围马克将军率领的奥军。在前线出征时,贝尔蒂埃时常与拿破仑共乘皇家马车,一起商讨军情要事。尽管有着庞杂的军政事务,贝尔蒂埃的回报相当丰厚:年薪近120万法郎。待遇远超其他帝国元帅。

1808年担任西班牙军团的参谋长,1809年4月短暂兼任德意志军团副司令,而这也使贝尔蒂埃的缺点曝露无遗:他并不适合在前线指挥部队。代理指挥仅几天,结果造成局面被动,当卡尔大公进兵巴伐利亚时,贝尔蒂埃的反应显得犹豫不决,险些让达武的部队被包围,因此很快被拿破仑解除指挥权。

回到熟悉参谋长工作后,他优秀的组织能力让拿破仑的20万大军得以顺利进军奥地利,并取得瓦格拉姆战役的胜利,战后拿破仑授封其为瓦格拉姆亲王。1809年12月1日再度出任西班牙军团参谋长,1812年担任新建大军团参谋长,参与征俄战役,这场远征对贝尔蒂埃以及其参谋部门来说是极其困难的挑战:兵力将近50万,且要在横跨400哩的前线排兵布阵。“就连一个士兵都过得比我轻松。”“我快被这些工作压垮了。”战役期间贝尔蒂埃忍不住抱怨道。1812年8月,拿破仑征俄部队的补给线已接近崩溃边缘,贝尔蒂埃曾试图说服拿破仑在斯摩棱斯克停止进军,然而他的谏言并未被拿破仑接受。当严寒的冬季到来,法军不得不狼狈撤军时,贝尔蒂埃与部队徒步行进著,且双手已冻伤。

征俄归来后,贝尔蒂埃于1813年初生病离职,3月底病愈后被任命为重建的大军团参谋长,肩负起重建部队的艰困任务,参与了德意志地区的大小战役,在此期间反法联盟相继建立了参谋部门,他们都借鉴了贝尔蒂埃的作法。然而贝尔蒂埃的参谋系统并非十全十美,一个奇怪的指令让内伊在重要的包岑战役中延误行军,错失了重挫联军的机会。莱比锡战役的失败也多少也要归咎于贝尔蒂埃的错误判断,他没有预先确保足够的桥梁供法军撤退,致使滞留河对岸的三万法军被俘。贝尔蒂埃仍忠实执行他的职责直到1814年4月拿破仑主动退位。

尽管在参谋与组织方面才华洋溢,贝尔蒂埃却也因妒贤嫉能而臭名昭著—参谋长之一的安托万-亨利·若米尼因被其打压愤而投奔俄国。

波旁复辟与百日王朝 编辑

波旁王朝复辟后,路易十八对他仍相当礼遇,让贝尔蒂埃保有私人卫队以及荣誉军衔。1815年3月拿破仑从厄尔巴岛回到法国后,使得他的处境相当尴尬,他护送路易十八出国,避居妻子娘家所在的巴伐利亚,没有效忠拿破仑,但也对此持开放态度,导致其不受波旁王朝的欢迎。不久,他坠楼身亡。有说法是他被保王党秘密暗杀,另一派则认为他是意外身亡。滑铁卢战败后,拿破仑感叹道:“倘若贝尔蒂埃在场,我就不会落得这般的境地。”


前任:
拉扎尔·卡诺
战争大臣
1800年-1807年
继任:
费尔特雷公爵亨利·克拉克法语Henri-Jacques-Guillaume Clar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