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厕

厕所类型

蹲厕马桶的一种。用者需要蹲下使用。另一种厕所为坐下使用的坐厕

蹲厕
香港的不锈钢蹲厕
日本制蹲厕。

蹲厕在某些地区并不常见。西方某些国家(例如英国美国)接近完全没有蹲厕,但在某些地方(例如亚洲发展中国家)蹲厕却是主流,通常只有能够亚洲蹲的族群才能正常使用蹲厕,与水冲式马桶会产生“马桶烟羽英语toilet plume”(或马桶附带物)气溶胶类似,蹲厕会把屎尿微粒溅在自己的腿和脚鞋上。世界上大多数人口使用蹲式厕所,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虽然日本的日式厕所和韩国蹲厕渐渐被西式厕所代替,但蹲厕在这些国家的公共厕所仍然非常常见(原因是因为较容易清洁)。以色列《医疗科学刊物》表明坐厕会导致痔疮、肠道炎、结肠癌骨盆疾病、克隆氏症等疾病的产生。

有些人可能一生数十年从来没有见过蹲厕,首次面对时可能会不知所措。也有人习惯了使用蹲厕,到了使用坐厕时照样蹲到坐厕上,可能造成危险及破坏厕具。

历史 编辑

印度河流域文明摩亨佐-达罗哈拉帕遗址中,考古人员发现最早的蹲厕,直通地下的排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