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心时代

对历史的分期,约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

轴心时代(德语:Achsenzeit;英语:Axial Age;由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提出的哲学发展理论。意指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之间,世上主要宗教背后的哲学都同时发展起来。一些人类学家相信,轴心时代由农业革命引发[1]

根据轴心时代理论,世上主要宗教背后的哲学都在大约公元前1千年的600年间发展起来。

内容 编辑

此个理论由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历史之起源与目标》(The Origin and Goal of History)中提出的哲学发展理论。他认为,当时世上主要宗教背后的哲学都在西元前1千年起的600年间发展起来,大约从西元前8世纪前2世纪之间,都有革命性的思潮涌现[2]

华夏文明,轴心文明的标志就是产生诸子百家,前6世纪已经有孔子晏子老子子产等杰出思想家,儒家墨家战国时期成为显学,战国末年黄老道家兼采百家而独大。先秦儒家学说的伦理纲常、道德说教有效维护后世的专制统治。古印度产生了沙门思潮,发展出了多个宗教流派和哲学流派。犹太王国展开了一系列宗教研究。古希腊则产生了众多学术流派。轴心时代华夏的圣人是孔子,西方在此个时期则是苏格拉底,而印度文明则对应是释迦牟尼[3]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凯文·凯利(2010),科技想要什么。 一些人类学家相信,轴心时代的觉醒是由农业创造的大量富余供给引发的,全世界大规模灌溉系统和水利工程的建设提供了条件。
  2. ^ Mickolichek, Lindsay. The Axis Age (PDF). EDMT380.001. 2005 [2006-06-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6-06-26). 
  3. ^ 卡尔·维斯贝斯. 《智慧之路》. 由柯锦华翻译. 北京: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1988: 68–70. 

书籍 编辑

  • Jaspers, Karl; Bullock, Michael (Tr.) (1953). The Origin and Goal of History (1st English ed.). London: Routledge and Keegan Paul. LCCN 53001441. Originally published as Jaspers, Karl (1949). Vom Ursprung und Ziel der Geschichte (1st ed.). München: Piper Verlag. LCCN 490573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