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劲国会

日本政壇政治用語

较劲国会或译做扭曲国会(日语:ねじれ国会)是在日本政坛的一个政治用语。指执政党众议院过半数,而在野党却在参议院过半数而造成国会众参对峙的状况。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ねじれ国会
假名ねじれこっ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Nejire kokkai

背景 编辑

“较劲国会”一词首次出现是在1989年参议院选举之后,当时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惨败,在参议院失去过半数议席,失去日本参议院的单独控制权,导致众参两院在之后国会的首相指名选举中选出不同的人选(众议院选出自民党的海部俊树,参议院选出社会党的土井多贺子),不过由于众议院优越制(以众议院的决定为优先,政权更替不受参议院影响)海部还是能够当选首相。

之后在1998年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败,再一次提及“较劲国会”,而自民党其后籍和公明党组成联合政府维持多数。在2007年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再次惨败,但这次民主党首次成为第一大党,连同其他在野党取得过半数议席,“较劲国会”出现,这个词语开始受到传媒广泛提及和使用。较劲国会在2013年时结束。

众参两院分别由对立的政治势力所控制,最大的影响就是国会出现“较劲”,妨碍许多法案的通过。日本国会动议法案,一般都需要众参两院的通过方才成功,但是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则可以在参议院否决法案,对执政党的施政进行阻挠;不过因为众议院优越制,如果法案在参议院没有通过,执政党可以利用60日期限在众议院的2/3多数下表决通过,但是众议院再决又要等60日,十分费时,严重影响紧急议案的通过;如果到国会会期到期还不能再决定,法案就会成为废案。如果执政党在众议院连2/3议席都没有的话,那么要动议法案就难上加难了。但现阶段因为超过三分之二,因此近期未发生过。

一般来说,在野党控制参议院,可以在首相指名选举、预算案、条约、法律等的审议阻挠通过,两院同意人事、承认案件,临时国会和特别国会会期的延长,国务大臣(包括首相)的问责决议,国政调查权和证人唤问等问题上和执政党展开对抗。而国会的“较劲”会使许多重要法案未能通过或者即使通过,从而导致国政延误。也使得修宪等需要更大比重同意的案件也出现延误。[1]

要化解“较劲国会”的矛盾,无非是几种可能。例如执政党争取中间政党或议员的支持,又或者反对党中部分议员投靠或加入执政党阵营,使执政党在参议院重夺多数;执政党部分议员造反,和在野党联合,使在野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案获得通过,迫使内阁总辞职,在次期首相指名选举中,原在野党推举的候选人当选首相;参议院选举中,执政党重获多数议席;众议院选举中,在野党夺取政权上台执政等。

因为上述原因,日本国内有人建议修改宪法,废除参议院,实行一院制。(或是让参议院虚级化、参众两院职能不同化等)

日本以外的国家 编辑

不只日本,有类似制度的等国(众议院全部改选、参议院定期改选一部分等)也有类似的扭曲国会(或者就算相同也有可能发生)。

关联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