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坦克

(重定向自輕型坦克

轻型坦克(简称轻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是指车重在10至20和使用轻型坦克炮的坦克,当时的主要的轻型坦克举例有: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

在二战后轻型坦克的重量和火力都得到强化甚至直迫以往的中型坦克,举例有:

轻型坦克的作用是侦察和空降作战,但有着装甲薄弱的缺点,在现今各种反坦克武器之下生存率低,再加上步兵坦克的出现,故轻型坦克的发展已式微,只有中国因为高原与丘陵地多,还保有一定数量的轻型坦克。

不过近年美国在全球各地介入冲突,所以除了传统的步兵师与装甲师,还需要不同的兵种,如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山地师负责山地战,崎岖的山地不适合重型主战坦克运动,轮型装甲车的越野能力还是略逊于履带型车辆,山区很多时候也会限制直升机的活动,但轻型坦克却符合所有的需求,可伴随山地师在山区作战。空降部队是由方便伞降的轻装步兵组成,因此极需火力支援,但重型主战坦克不易运输,更不可能伞降,难以在第一时间配合空降师作战。所以美国陆军面对现实,选择一款防护力较差,火力有限的支援系统即“机动防护火力系统(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 , MPF)”。即M8-AGS与正式服役的M10布克坦克[1]

  1. ^ 紀永添專欄:噓…不能說的秘密──M10就是一輛輕戰車 -- 上報 / 評論. www.upmedia.mg. [2023-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