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台风(英语:Mild Typhoon)是中华民国交通部中央气象署对于热带气旋的一种分级,即十分钟平均中心风速每秒17.2米(每小时65公里)至每秒32.6米之间,低于每秒17.2米的热带气旋则称为热带性低气压。此级别相当于世界气象组织建议的热带风暴强烈热带风暴。再进一级为中度台风,亦即其他部门使用的台风

各个气象机构对热带气旋强度的分级

要注意的是,虽然此分级有官方英文译名,但是中央气象局在英文版本台风发布上却未有使用,而是直接采用世界气象组织建议的英文分级名称。此级可对应世界气象组织建议之“热带风暴”或“强烈热带风暴”,因此英文发布上会因应热带气旋的实测强度,显示为“Tropical Storm”或“Severe Tropical Storm”。

特点 编辑

轻度台风有下列几项特点:

  1. 中心较不易定位
  2. 轻度台风无法使多数地区达到停班停课之标准

历史之最 编辑

大多数轻度台风的中心气压介乎975至998百帕斯卡,而大部分刚形成的轻度台风暴风半径为100公里或是120公里(70公里、80公里、150公里和200公里为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