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流传》(英语:Five Easy Pieces)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制作的剧集,1980年8月4日于翡翠台首播。本剧由甘国亮监制,杜琪峰是首7集编导,徐遇安则是第8至第13集编导;岸西剧本统筹戚其义则任行政助理。本剧原定是80集长剧,却在播至第22集因收视率不敌丽的电视同时段播映的《大地恩情》而被编排到星期六播放,及至第22集[1]剧中女角黄影霞与她的第一任丈夫结婚后不再播映,是无线电视首套腰斩的电视剧。2018年下半年,本剧于myTV SUPER上架,但由于该剧当年采用边拍边播的模式,故全剧只有28集。本剧完整的故事大纲,只在当年的《香港电视》刊物出现。

轮流传
Five Easy Pieces
类型时装
编剧甘国亮金确凉方令正杜良媞
陈 方谭 嬣李 茜
编导杜琪峰徐遇安林 权赖建国
伍润泉陈鸿楷霍耀良
助理编导周宝莲蒲腾晋陈应杰卢 坚
王家卫谭振邦王正中鞠觉亮
卢庭杰吴绍雄叶成康陈莎莉
陈德光
主演郑少秋郑裕玲李司棋石 修
森 森李琳琳黄韵诗
集数80(原定)
22(已播出)
30(已拍摄)
28(myTV SUPER
主题曲轮流传
作曲顾嘉煇
作词黄 霑
演唱郑少秋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0年
监制甘国亮
故事沈西城
编审陈翘英吴 昊
拍摄地点 英属香港
 菲律宾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0年8月4日-9月5日

本剧遭腰斩后,无线电视因应社会变化,不再恒常制作剧情发展较慢的长剧。

演员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其他演员 编辑

宝光女子中学同学 编辑

故事大纲 编辑

原故事大纲是讲述五位女性从年青到老年时期的社会变迁。但结果剧集到黄影霞结婚时(民国五十年(1961年)十二月)就被腰斩。

根据剧集播映时在无线的电视杂志刊登的内容提及:原故事还讲述后来黄影霞与丈夫火速离婚,并遇见由林嘉华饰演的警察,生下儿女,林嘉华更升至警司,但后来对方却因遇上廉政风暴而要远走加拿大,剩下黄影霞一家在港。

而主角之一饰演解文意的李司棋表示,解文意与男朋友(郑少秋)“车震”珠胎暗结,后来在外地生下私生子并一直收藏,后来私生子来到香港。解文意后来当上议员,遇上其他四位同学,眼见她们有成绩就妒忌去破坏她们。

故事讲述1960年代香港贫富悬殊的一面(以解家与黄家两家形成强烈对比)、1970年代的经济起飞,以及1980年代面对香港移民潮及前景未明的担忧。故事亦提及在时代转变中,女性在新时代所担当的角色转变。

腰斩 编辑

无线长期拥有惯性收视而得到极高收视率,但此剧竟与丽的电视的《大地恩情》打成平手,于是无线将《轮流传》调至星期六播放。当时丽的电视还常播映新闻主播刘家杰主持的“特别新闻”广告,以“狂风扫落叶”姿态取得收视胜利;无线更中止拍摄并腰斩此剧。无线后来推出《千王之王》,才能收复失地。

2006年10月14日,“轮”剧监制甘国亮在香港苹果日报的专栏〈打开天窗说亮话〉中表示,其实《轮流传》并未被《大地恩情》打败,只是当时无线已预售半年后广告、并向广告客户提出大幅加价,“既然要加价(预售半年的广告),今日的表现自然变得相当重要,不容半步差池。结果出了问题,广告商还能接受这个加价吗?”无线决定腰斩《轮流传》,派杜琪峰连夜赶拍《千王之王》收复失地,打败《大地恩情》,“绝不是大家以为由头赢到尾、狂风扫落叶;要知道,人家打死你,跟你自杀完全是两回事。”[2]。甘国亮之后在2014年时,香港电台的《电视风云半世纪》的访谈中亦坚持这说法。

实际上,丽的开始以长篇剧进攻《欢乐今宵》(九时多)时段、成功抢夺不爱看综艺的观众,甚至向前进攻八点档时段,以自制武侠剧成功重创无线的单元剧。后来把矛头对准无线七点档时段的“翡翠剧场”,只要把无线最重要的“翡翠剧场”打倒,无线晚上黄金时段的战线就会败阵,而刚巧在这时段播出的就是《轮流传》。

当时的无线制作经理刘天赐在1992年的《电视风云廿五载》中透露,无线高层所下的指标是《轮流传》必须取得八成收视,最低限度必须七成才能与广告费相称。而本剧因要回顾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已经花费无线不少人力物力,例如还原工展会(主角李司棋在《电视风云半世纪》访问中透露,工展会的外景因为天气不好制作了多次,花了不少钱。更甚者为了复原二十年前的工展会,亦多番转折才安排到大量临时演员演出);为了使关海山能讲外语,安排邹世孝在拍摄现场即时配音,亦发生原定主角之一锺玲玲抵受不住拍剧压力,拍了五集多便辞演并由美国归来的森森顶上一事,一开拍已耗掉大量预算,甚至第一周播出时已超资,如剧集表现不理想,一定会被内部会议针对。而《轮流传》自八月播出接近二十集以来,虽然内容破格,但一反过往翡翠剧场煽情的路线,节奏太慢离地。连续几周收视有下降趋势,而当时丽的在七点档时段播出的只有儿童节目《醒目仔时间》。八月底,郑少秋、郑裕玲、刘天赐等人,亦被问及《轮流传》的收视为何未如理想。

当时丽的电视剧《大地恩情》在九月一日七点档时段播出,此剧为当时未曾出现过的乡土剧,描述低下阶层农民生活,真实感远胜于主力描绘几个主角情感关系的《轮流传》,加上《大地恩情》最初几集的剧情,非常紧凑,所以令《轮流传》的收视受到冲击。

九月二日,丽的在停车场祝捷,声称《大地恩情》的收视为45.7%[3] 萧若元当时还扬言,无线将腰斩《轮流传》,并称无线不会为了一个长剧而放弃争夺来年上亿元的广告收入。[4]

九月三日,丽的宣布电话民调结果,发现《大地恩情》与八点档的《风尘泪》的收视在百分四十至五十之间,而对阵《欢乐今宵》的《骤雨中的阳光》则由百分之三十升至四十。[5] 刚巧有传影星萧芳芳怀有身孕,其任职于无线公关经理的丈夫张正甫在九月四日回应传媒的查询时表示,轮流传还有七成收视[6],并称丽的调查方法“煲水”。对于丽的萧若元称《轮流传》较弱即将腰斩的消息,张正甫指并不可靠,《轮流传》会播完原有集数。[7]

结果这几天的收视大战,的确使《轮流传》的收视跌至五成,甚至出现部分时间点的收视落后对手 [8],无线的高层一直都有研究应对方法,刘天赐等人认为,由于甘国亮的剧集有一种“独特风格”,换监制后未必能维持,换编剧会令整套剧上文不接下理,继续下去无法收复收视失地,最后在林赐祥提议、总经理罗仲炳支持下,决定腰斩此剧。[9],当时有传,刘天赐、邓伟雄等人认为剧情推进过慢并要求加快,但甘国亮不愿让步。大公报亦有专栏指,《轮流传》的问题在于太多甘国亮的个性。[10]

九月五日晚七点,无线在播出《奉告》中途,突然由在何守信的“特别报告”宣布[11],将《轮流传》从每周播放五日调至每周六播放一日,时段为晚上九点至十点,把八点档时段之《上海滩续集》调到七点档时段播放。[10] 周六晚上九点档时段,通常为重播节目或特备节目时段。[12],无线只播放了已拍竣的存货就停播了。为安抚甘国亮,无线特地安排甘国亮拍摄《执到宝》。

无线宣布腰斩《轮流传》的决定后,总动员赶拍《千王之王》,在一周多后的九月十五日首播。换言之,《轮流传》本身已积弱不振,收视每况愈下,而《大地恩情》的出现,令《轮流传》受到致命一击,无线高层下定决心腰斩《轮流传》。当时丽的萧若元认为“无线将有一段时间不可恢复长剧,因为对方没有拍摄长剧的人才,包括招振强在内”[12] ,果然,此次打击令无线彻底转型以中篇剧(20-40集)的电视剧为黄金时段的主力,之后亦罕见拍摄超过七十集的长篇剧(处境剧除外)。

至于本剧当时已拍摄及筹备多少集,依据当时郑少秋等人的说法,大概已经拍摄到三、四十集,而本剧监制甘国亮亦曾在面书展示自己所收藏的《轮流传》剧本图片,剧本至少已经写到五十集以上,已经超过原定篇幅(原定八十集)的一半集数。

VCD 编辑

虽然此剧并未拍完,但无线仍推出《轮流传》VCD,全套共有18只碟,共30集,包括部分未有播放的内容。而余下的50集,无线未有再继续投资拍摄。

主题曲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者
1.轮流传(主题曲)黄霑顾嘉煇郑少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甘國亮 大冒險家. 明报周刊: A7. [2019-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2) (中文(繁体)). 
  2. ^ 打開天窗說亮話:杜琪峰出千打救TVB. [2018-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2). 
  3. ^ 工商日报 1980年9月3日
  4. ^ 大公报 1980年9月3日
  5. ^ 工商日报 1980年9月4日
  6. ^ 工商日报 1980年9月5日
  7. ^ 大公报 1980年9月5日
  8. ^ 《电视风云廿五载》中,刘天赐已经默认某些时间点的收视已被对手超越
  9. ^ 《电视风云廿五载》 香港无线电视 1992
  10. ^ 10.0 10.1 多咀篇:《輪流傳》並非不幸 阿帆. 大公报. 1980年9月6日. 
  11. ^ 何守信特别报告原文: “各位朋友,向各位报告一个好消息,由下周开始将推出一批新节目《上海滩续集》下周一起于晚上七时零五分播映。八时正将推出全新制作《新CID》。《轮流传》由十三日起改逢星期六晚上九时播映。” 参见兩台特别報告. 大公报. 1980年9月6日. 
  12. ^ 12.0 12.1 大公报 1980年9月7日

外部链接 编辑

  英属香港 无线电视翡翠台 翡翠剧场
星期一至五 19:05-20:00
接档轮流传
(1980年8月4日 - 1980年9月5日)
被接档
亲情
(1980年4月21日 - 1980年8月1日)
上海滩续集
(第16-25集)
(1980年9月8日 - 1980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