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具

車、船、航空器等載人或載貨設備

zài4(英语:vehicle)又称运输工具(简称运具)或载运工具,(亦常误称为交通工具),泛指任何可以用于跨距离承载人或物品的运输设备。本身不产生位移的传送带或非人造的某些水面漂浮物则不能称为“载具”。为上述目的以人的意志为驱使的动物本身也可以称为载具。包含陆上、水上、空中、水下、太空等,均有载具的使用。

巴士是现代常见的陆上运具

中文中,车最早的记录出于五千年以前中国历史上的黄帝时期。近年[何时?]亦泛指延伸为“承载工具”,例如手机载具、行动载具、发票载具等等。

历史 编辑

无动力 编辑

早期的车辆船舶等交通工具自身本不具备任何驱动力,而需靠外挂人力兽力才能行进(等动物和人属于运输的动力来源,并不在车自身的范围内),福特是第一台能够开的车。

独木舟是最为古老的水路交通工具。陆路交通工具方面则是车,而组成车最重要部分的最早出现于六千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高加索中欧等地。“车”的最早文史记录出自于五千年前的中国,为中国历史上传说黄帝时期。黄帝是“轩辕”的发明者,所以黄帝又被称为“轩辕氏”(轩辕在中文里的意思就是“车”)。另有“奚仲造车”之说。秦汉以后,车与取代鼎彝成为个人身份的象征,并遵循等级分明的车驾制度[1]:178

转捩点 编辑

数千年以来,人类都使用无动力的车船等,但人们不断的提出新的想法、做了许多实验,让科技一步一步的改革,并持续的发展。公元1698-1769年出现了初代的蒸汽机,公元1800年初开始使用,如果将蒸汽机用于汽车上只能跑几十公里。蒸汽机使用了八十多年后,世界上第一辆真正的汽车出现了。而公元1794-1867年的这几年的发明,也为汽车铺了长远的后路。吕美毅先生是当年参与研发汽车的成员之一,也因为他的参与让之后的汽车发展更加顺利。

机动 编辑

后来,交通工具有了机械动力发动机内燃机电动机)的驱动,只需人类的控制即可行进。或是编写一些程式,使车可自行行进,此即自动驾驶汽车。汽车发动机的动力可取代以前无动力车的人力和兽力,发动机动力比人力和兽力更有效率。速度加快,运输的时间也跟着减少,现今成为人们主要的载运工具。而现今的无动力车多数用于休闲之活动使用(如牛车马车),但如自行车这类的人力无动力车,也有不少人当作主要的载运工具(像是近年来,因台湾环保意织抬头,也愈来愈多人使用自行车通勤,而部分西欧国家也致力推行自行车的好处)。1885年,真正的现代汽车诞生的时刻,德国工程师卡尔·奔驰在曼海姆制造成一辆装有0.85马力汽油机的三轮车,这一辆装有内燃机的汽车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辆真正的汽车(因为它以汽油为动力源,而不是蒸汽机)。

种类 编辑

陆路载具 编辑

车辆是所有式、履带式和轨道式陆上运输工具的总称,主要分非机动车机动车(广义上的)大两类。

水路载具 编辑

水面载具 编辑

无动力 编辑
有动力 编辑

水下载具 编辑

两栖载具 编辑

空中载具 编辑

空中载具又称飞行器,可细分为在大气层内使用的航空器和在大气层外使用的航天器两大类。

航空器 编辑

航天器 编辑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子今. 《中国交通史研究一百年》. 历史研究 (北京市: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2002, (2002年第2期): 164–179. ISSN 0459-1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4)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