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性T细胞

(重定向自辅助型T细胞

辅助性T细胞T helper cells, Th,简称辅助T细胞)又称助手型T细胞,是一种T细胞白细胞的一种),它的表面有抗原受体,可以辨识抗原提呈细胞MHC-II类分子呈献的抗原片段。

抗原提呈刺激不同的未成熟的初始T细胞(naïve CD8+ and CD4+ T cells)分别变为成熟的“胞毒 CD8+T细胞”和“辅助CD4+T细胞”。
成熟的辅助T细胞可借由细胞交互作用及细胞因子,帮助巨噬细胞和B细胞等抗原提呈细胞。

一旦受到抗原刺激,Th细胞就会增殖和分化成作用性Th细胞(effector Th)和记忆Th细胞(memory Th)。

很多Th细胞在细胞表面表达CD4蛋白质。这种亲和力使得Th细胞和靶细胞可以在抗原特化反应中紧密地贴在一起。带有CD4分子的Th细胞称为CD4+ T细胞。辅助T细胞主要可区分为Th1、Th2、Th17及Thαβ等四种。

TH1辅助细胞 编辑

TH1辅助细胞主要作用为对抗细胞内细菌原虫的免疫反应,其主要为白介素12(IL-12)所驱动诱发,其主要的执行的细胞因子是伽马干扰素(IFNγ),其最重要的执行细胞为巨噬细胞(Macrophage),另外还有杀手CD8-T细胞、产生IgG的B细胞以及分泌IFNγ的CD4-T细胞等、其主要的转录因子为STAT4,另外还有T-bet等等 。CD4-T细胞分泌的IFNγ会激活巨噬细胞,使其能够吞噬并消化掉细胞内细菌及原虫,另外IFNγ也会激活iNOS而放出过氧化亚硝酸盐英语peroxynitrite自由基而直接杀死细胞内细菌及原虫。TH1免疫反应对应的是“第四型过敏反应”(Type 4 hypersensitivity)又称“迟发型超敏反应”(delayed type hypersensitivity),也就是过度的TH1表现将会导致巨噬细胞自体免疫疾病,比如麻风病结核菌素过度反应以及第一型糖尿病等都属此类。[1]

TH2辅助细胞 编辑

TH2辅助细胞主要作用为对抗细胞外多细胞寄生虫的免疫反应,主要为白介素4(IL-4)所驱动诱发,而主要作用的细胞因子是IL-4IL-5IL-13;其最重要的执行细胞为肥大细胞(Mast cell)、嗜酸细胞(Eosinophil)及嗜碱细胞(Basophil);另外还有产生IgEB细胞以及分泌IL-4/IL-5CD4-T细胞等;其主要的转录因子STAT6GATA。CD4-T细胞分泌的IL-5会激活嗜酸细胞,使其能够攻击细胞外寄生虫;另外IL-4和IgE会激活肥大细胞而放出组胺(histamine)、血清素(serotonin)等,造成气管收缩、腹泻及肠蠕动而排出寄生虫。TH2免疫反应对应的是“第一型过敏反应-IgE调节性反应和一般过敏”(Type1 IgE mediate hypersensitivity & allergy),也就是过分的TH2激活将会导致肥大细胞嗜酸细胞过敏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气喘别构性皮肤炎等都属此类。[1]

TH17辅助细胞 编辑

TH17辅助细胞主要作用为对抗细胞外细菌霉菌的免疫反应,其主要为白介素6(IL-6)及TGFβ所驱动诱发,其主要的执行的细胞因子是白介素1(IL-1)和白介素6(IL-6)以及TNFα,其最重要的执行细胞为中性球(Neutrophil),另外还有产生IgG/IgA/IgM的B细胞以及分泌IL-17的CD4-T细胞等,其主要的转录因子为STAT3,另外还有RORγ等等。CD4-T细胞分泌的IL-17和TNFα会激活中性球,使其能够吞噬并消化掉细胞外细菌及霉菌,另外IL6等也会激活补体反应而直接杀死细胞外细菌及霉菌。TH17免疫反应对应的是“第三型过敏反应-免疫复合体及补体性反应”(Type3 Immune complex & complement hypersensitivity),也就是过分的TH17激活将会导致中性球自体免疫疾病,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超敏反应(Arthus reaction)等都属此类。[2]

THαβ辅助细胞 编辑

THαβ辅助细胞主要作用为对抗细胞内病毒的免疫反应,其主要为阿尔发或贝他干扰素(IFNα/β)所驱动诱发,其主要的执行的细胞因子是白介素10(IL-10),其最重要的执行细胞为自然杀伤细胞(NK cells),另外还有杀手CD8-T细胞、产生IgG的B细胞以及分泌IL10的CD4-T细胞等,其主要的转录因子为STAT1和STAT3,另外还有IRF等。CD4-T细胞分泌的IL10会激活自然杀伤细胞,使其能够启动ADCC作用杀死受病毒感染之细胞,使其发生凋亡而将细胞内病毒DNA分解掉,另外IFNα/β也会抑制细胞翻译转录激活以防止病毒继续感染。THαβ免疫反应对应的是“第二型过敏反应-抗体依赖性细胞毒性反应”(Type2 antibody dependent cytotoxic hypersensitivity),也就是过分 的THαβ激活将会导致自然杀伤细胞自体免疫疾病,比如重症肌无力等属此类。[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Mosmann, TR; Cherwinski, H; Bond, MW; others, Two types of murine helper T cell clone. I. Definition according to profiles of lymphokine activities and secreted proteins, Journal of Immunology, 1986, 136 (7): 2348–57 
  2. ^ Harrington, LE; Hatton, RD; Mangan, PR; others, Interleukin 17-producing CD4+ effector T cells develop via a lineage distinct from the T helper type 1 and 2 lineages, Nature Immunology, 2005, 6 (11): 1023–32, PMID 16200070, doi:10.1038/ni1254 
  3. ^ Hu, Wanchung. Microarray analysis of PBMC gene expression profiles after Plasmodium falciparum malarial infection (Ph.D.论文).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