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行扫描

(重定向自逐行掃描

逐行扫描(Progressive scan)是一种在显示设备上表示运动图像的方法,这种方法将每的所有像素同时显示。和逐行扫描对应的是隔行扫描,它常用于传统的电视系统中(逐行扫描有时候被称为非隔行扫描)。

逐行扫描常被用在计算机显示器上。通常的显示器的扫描方法都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每秒钟扫描固定的帧数(称为帧率,例如60帧每秒)。

扫描方式 编辑

以下比较电视机不同的扫描方式。通常电视机的扫描方式被称为隔行扫描,也就是说每一被分割为两,每一场包含了一帧中所有的奇数扫描行或者偶数扫描行。通常是先扫描奇数行得到第一场,然后扫描偶数行得到第二场。

第一(奇数)场:

 

第二(偶数)场:

 

NTSC制式的电视机来说,每1/60秒完成一场的扫描和显示;对PAL制式的电视来说这一时间是1/50秒。由于视觉暂留效应,人将会看到平滑的运动而不是闪动的半帧半帧的图像。但是,这时会有几乎不会被注意到的闪烁出现,使得人眼很容易疲劳。当屏幕的内容是横条纹时,这种闪烁特别容易被注意到。

隔行扫描相对的逐行扫描每次显示整个扫描帧,如下:

 

如果逐行扫描的帧率和隔行扫描的场率相同,在本例中即逐行扫描每秒扫描60帧图像,人眼将看到比隔行扫描更平滑的图像,相对于隔行扫描来说闪烁较小;新一代的电视机也有将隔行扫描转化为逐行扫描来输出的。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