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车

车种类

游览车是一种集体的运输工具。游览车可分为出售车票给散客的固定车道号,以及出租给旅行团包车之用。

1909年,美国盐湖城的早期游览车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库兰达英语Kuranda, Queensland的彩色游览车

内装配备与外型 编辑

一般普通的游览车,大都配备以下的内装配备:游览车式座椅(椅背倾斜度通常可调整且大多有椅套)、导游座、冷气出风口、杯架、音响、电视、小型冰箱、饮水机、安全门,及供导游使用的扩音设备。有些甚至配备阅读灯、卡拉ok、厕所、小桌子、无线网络,最近也有出现USB充电座或是充电插头的设计。游览车座椅格式与市区公交车型车辆不同,为双排座椅,不装设站立用把手或拉环。车门有些为折叠门,大部分为外推式油压门,车门比一般公交车还小,而且地板较高(至少4踏)来容纳下层行李舱。欧洲、北美及中国、马来西亚、日本一些城市还有双层游览车,跟用作通勤的双层公共汽车相比,双层游览车有两种,一种上层是非露天,另一种则为上层是露天或半露天。

主要设施 编辑

 
2016年,台湾一所中学办理校外教学时,演练使用游览车安全门

管理与使用 编辑

有些国家或地区是将游览车与公共汽车分开管理,发放不同种类的车牌,但实际上常出现互相混用的情形,例如学校或公司行号包租游览车作为日常上下学及上下班的通勤用车;有些公交车业者使用游览车作为公交车使用。

而有些台湾的公共汽车经营者会使用一种介于公共汽车与游览车之间的车,又称“普游车”,外观与公共汽车大致相同,车头尾装有看板显示线路编号及起讫站,内部座位布局与公共汽车类似,也设有站立用把手及拉环,椅背可调整斜度(一般短程公共汽车座椅大多不能调整斜度),这种“普游车”平时供做公交车,有需要时出租作为游览车之用。

图片 编辑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