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悌(?—?),字元伯阳平(今河北省大名县东)人[1]曹魏西曹属。

生平 编辑

司马昭想派镇西将军假节都督关中诸军事锺会率军伐蜀汉,时任西曹属的邵悌警告他:“今派遣锺会率领十万余大军,他没有家人为后顾之忧,不如派其他人去。”司马昭笑说:“我难道不懂这个道理吗?蜀汉是我国大患,百姓不安,今日讨伐易如反掌,众人都劝我不能伐蜀。如果人心胆怯,则智勇都不存,智勇都没有了却强迫去打仗。只会被敌人所擒,而锺会想法和我一样,今日派锺会统兵伐蜀,蜀必灭亡。一旦蜀亡,即使如你所顾虑,锺会也无法成事,蜀已灭亡,蜀人震恐,不会帮助锺会;魏军战后力竭思归,也不会支持锺会。锺会如果作乱,只会自取灭亡。你不需要顾虑,但我们今日所言不能让其他人知道!”[2]

锺会密告说邓艾要反叛,司马昭向长安出发,邵悌说:“锺会的兵力是邓艾的五、六倍,让锺会去攻打邓艾就行了,不必亲自去。”司马昭说:“你忘记我前些时候说过什么了吗?怎能能不用去呢?话虽如此,我们所说的也不可传出去。我自当以信义待人,但别人不辜负我,我岂可先对别人产生疑心呢?最近护军贾充问我:‘你怀疑锺会吗?’我回答说:‘如果现在派你去,我能怀疑你吗?’贾充无言以对。我到长安后,此事应该就已经解决了。”等司马昭到了长安,锺会果然已死,如同所料。[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咸熙元年百官名》:邵悌字元伯,阳平人。
  2. ^ 《资治通鉴·卷七十八》:西曹属邵悌言于晋公曰:“今遣钟会率十万余众伐蜀,愚谓令单身无任,不若使余人行也。”晋公笑曰:“我宁不知此邪!蜀数为边寇,师老民疲,我今伐之,如指掌耳,而众方蜀不可伐。夫人心豫怯则智勇并竭,智勇并竭而强使之,适所以为敌禽耳。惟钟会与人意同,今遣会伐蜀,蜀必可灭。灭蜀之后,就如卿虑,何忧其不能办邪?夫蜀已破亡,遗民震恐,不足与共图事;中国将士各自思归,不肯与同也。会若作恶,只自灭族耳。卿不须忧此,慎勿使人闻也!”
  3. ^ 《三国志·锺会传》:及会白邓艾不轨,文王将西,悌复曰:“锺会所统,五六倍于邓艾,但可敕会取艾,不足自行。”文王曰:“卿忘前时所言邪,而更云可不须行乎?虽尔,此言不可宣也。我要自当以信义待人,但人不当负我,我岂可先人生心哉!近日贾护军问我,言:‘颇疑锺会不?’我荅言:‘如今遣卿行,宁可复疑卿邪?’贾亦无以易我语也。我到长安,则自了矣。”军至长安,会果已死,咸如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