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世宁

天主教耶稣会修士、清朝中国宫廷画家(1688–1766)
(重定向自郎士宁

郎世宁意大利语Giuseppe Castiglione,或作朱塞佩·卡斯蒂留内,1688年7月19日—1766年7月17日),意大利人天主教耶稣会修士中国宫廷画家,写实画风纪录了清朝初期至中期的中国宫廷人物与景色。

郎世宁
Giuseppe Castiglione
个人资料
出生
朱塞佩·卡斯蒂留内

(1688-07-19)1688年7月19日
逝世1766年7月17日(1766岁—07—17)(77岁)
墓地 大清顺天府滕公栅栏
宗教信仰天主教
国籍 米兰公国
著作圆明园西洋楼建筑群、《聚瑞图》、《嵩献英芝图》、《八骏图》、《弘历及后妃像》等
专业传教士、满清宫廷画家
圣秩热那亚耶稣会
高级职位
职位奉宸苑苑卿

生平 编辑

1688年7月19日,朱塞佩·卡斯蒂留内出生于的米兰公国米兰布雷拉区圣马尔切利诺教堂意大利语Chiesa di San Marcellino (Milano)(该教堂位于米兰布雷拉区,现已不存),自幼受到良好的艺术文化氛围的熏陶,青年时期随卡洛科纳拉学习绘画与建筑,摹仿老师和在米兰收集的画作。

1707年(19岁),郎世宁加入了热那亚耶稣会,刚开始只为意大利的教堂壁画。1714年,他居往在葡萄牙里斯本科英布拉。郎世宁逐渐对中国产生了相当大的兴趣。

1715年(康熙五十四年),郎世宁前往中国。他先在澳门学习中文、并以“郎世宁”作为汉名[1][2]。之后,郎世宁被康熙帝艺术家的身份召进宫中,他成为宫廷画家后,每天都在画室作画。但来自康熙的委任工作大多遗失,仅有少数留存,画作内容不得而知。此外,他继续学习汉文和满文。

1722年(康熙六十一年),康熙帝北京畅春园驾崩。雍正帝即位后,施行禁教政策,下令驱逐在中国境内的传教士,不过只有在宫廷服务的传教士例外,因此他不仅没有受到驱逐,反而受到更高的礼遇,因为他拥有生动现实的绘画风格,受到雍正帝的青睐。这一段时期,他创作了《聚瑞图》、《嵩献英芝图》、《八骏图》等作品,展示欧洲明暗画法的风格,使欧洲油画技艺在宫廷内盛极一时。雍正帝下令扩建圆明园,他参与圆明园的规划设计,负责绘制园林建设的蓝图,也画出不少装饰殿堂的作品[1][3]

1728年(雍正六年),郎世宁完成一幅重要委任画作“百骏图”,郎世宁从剧场画法的透视感,呈现出皇帝的百匹骏马活动的野外风光。在百骏图中,郎世宁马上让大家看见自己的独创性──联合义式方法与中国的美学。郎世宁的方法,是用交点透视(linear perspective),或称直线透视法,让透视视觉跟中华画空间的方式结合。所以一幅画里,有的部分遵照透视的规定,也有别的部分遵照等角投影(axonometric isometric projection),中国画家用的,或在别处遵照空气透视(atmospheric perspective),用水墨,液体的颜料。例如用在画像和颜色的对照。

1735年(雍正十三年),雍正帝驾崩,乾隆帝继位。由于乾隆帝雅好艺术,郎世宁更加受到重用。他曾多次陪同乾隆帝出巡,出席各种重大场合,创作一批极具历史价值的艺术珍品,代表作如《乾隆大阅图》。他继续担任圆明园西洋楼的建筑设计,还曾一度担任掌管皇家园林工作的奉宸苑苑卿一职,官居正三品[1]

1747年(乾隆十二年),郎世宁推荐同为来华宣教的法国籍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蒋友仁,被乾隆帝任命为圆明园“大水法”(即喷泉,包含作为喷头使用的十二生肖兽首)设计者。

 
苹野鸣秋图

1758年(乾隆二十三年),乾隆帝曾为郎世宁举办七十岁大寿,证明他在宫中颇受礼遇及恩宠。晚年亦为乾隆帝及其后妃留下不少的肖像。

1766年(乾隆三十一年),郎世宁去世,享年78岁,再追封侍郎衔。葬于滕公栅栏[4]

在他之后的西洋传教士画家有王致诚艾启蒙(Ignaz Sichelbarth)、贺清泰潘廷章等。

郎世宁的画作在现今中国画拍卖市场中是相当高价的作品。2000年4月底,他的《苹野鸣秋》以1764.5万港币卖出,是当时价格第二高的中国画。2005年5月,他的《秋林群鹿》更是达到2149.68万人民币[5],2020年1月,《照盆孩儿图》以1.01亿元台币落槌。[6]

传教 编辑

郎世宁虽然最初以传教士的身份来中国,但自雍正帝禁教以来,他并没有因此被逐出紫禁城,反而极受礼遇,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他在清朝宫中拥有宫廷画师的职位。尽管他本人始终不曾忘记传教的想法,然而在禁教政策之下,凡是有任何企图传教的举止,都会被禁止,使得他终生未能实现传教的愿望。因此在中国,多称他为宫廷画家,而鲜少称他为传教士[7][2][8]

评价 编辑

郎世宁的一生大半待在中国,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约计有五十年。他不仅为后世留下大量珍贵的画作,而且对中西文化交流有一定程度的贡献。他的宫廷画作品融合中西绘画艺术,不但表现出西方绘画中的写实、立体、注重线条和结构等特点,也表现出中国传统绘画的传神与韵味,在数十年的探索中,致力于融合中西方绘画技法于一体,创作出独特的画风。尽管拥有一定的艺术价值,然而他的绘画作品较为重视技巧而非艺术的探索,因此不论在中国和西方均未被视为伟大的作品。另外他参与圆明园的规划设计,其内部的建筑、环境和式样采用了西方艺术巴洛克式风格,而装饰细节上则有具有东方中国的艺术神韵。他引进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开创的明暗写实画法,并改用胶状颜料在宣纸上作画,也就是今日的胶彩画作法。他曾上书请求康熙帝开办学习用西方透视原理来绘画的绘画学校,但不被采用,后来与同时代的官员、学者年希尧一起出版了一本《视学》,是中国第一部西洋透视学专著[7][2][8]

作品 编辑

郎世宁的代表作品有《八骏图》、《聚瑞图》、《嵩献英芝图》、《乾隆大阅图[注 1]、《百骏图[注 2]、《弘历及后妃像》、《平定西域战图》、《十骏犬图》、圆明园西洋楼等。后世艺评家认为他画最为传神[8][5]

百骏图
心写治平图卷
哈萨克贡马图
玛瑺斫阵图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此画描绘乾隆四年(1739年)乾隆帝在京郊南苑阅兵的情况[7]
  2. ^ 此画描绘骏马游牧嬉戏的场面[7]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1.2 童超. 第49章第1節(傳奇的「洋畫師」)〉. 《康乾盛世》. 2010: 184-185页. 
  2. ^ 2.0 2.1 2.2 高木森. 第6章第1節(清代)〉. 《東西藝術比較》. 2012: 160-165页. 
  3. ^ 郎世寧宮廷畫欣賞. 国际在线. [2013-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30) (中文(简体)). 
  4. ^ 童超. 第49章第3節(戲劇性的宮廷生活)〉. 《康乾盛世》. 2010: 186-187页. 
  5. ^ 5.0 5.1 逝世240年 郎世寧身價40載狂漲近千倍. 新华网. [2013-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3) (中文(简体)). 
  6. ^ 創紀錄 郎世寧《照盆孩兒圖》 1.01億拍出. [2021-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7). 
  7. ^ 7.0 7.1 7.2 7.3 童超. 第49章第2節(中西合璧的宮廷畫作)〉. 《康乾盛世》. 2010: 185-186页. 
  8. ^ 8.0 8.1 8.2 说说郎世宁. 艺典资讯. [2013-05-28] (中文(简体)). [失效链接]

来源 编辑

书籍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