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灭虢之战

(重定向自郑灭虢之战

郑灭guó之战发生于前767年,郑国灭亡虢国的战争。

郑灭虢之战
日期前767年
地点
结果 虢国郑国所灭
参战方
郑国 虢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郑武公 不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西周周幽王在位时,太史伯向郑桓公分析当时天下形势。太史伯建议郑桓公向周朝的东都成周附近发展,首先向郐国和虢国寄放财物和妻儿,再寻找机会灭亡这两国,取得根据地。郑桓公听从见议,向东迁徙至雒东,虢、郐果然各献十邑,建立郑国[1]

郑国在东迁后原来居于留地。郑武公四年(前767年),郑武公出兵灭了虢国[2][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四十二 郑世家第十二》:于是桓公问太史伯曰:“王室多故,予安逃死乎?”太史伯对曰:“独雒之东土,河济之南可居。”公曰:“何以?”对曰:“地近虢、郐,虢、郐之君贪而好利,百姓不附。今公为司徒,民皆爱公,公诚请居之,虢、郐之君见公方用事,轻分公地。公诚居之,虢、郐之民皆公之民也。”公曰:“吾欲南之江上,何如?”对曰:“昔祝融为高辛氏火正,其功大矣,而其于周未有兴者,楚其后也。周衰,楚必兴。兴,非郑之利也。”公曰:“吾欲居西方,何如?”对曰:“其民贪而好利,难久居。”公曰:“周衰,何国兴者?”对曰:“齐、秦、晋、楚乎?夫齐,姜姓,伯夷之后也,伯夷佐尧典礼。秦,嬴姓,伯翳之后也,伯翳佐舜怀柔百物。 及楚之先,皆尝有功于天下。而周武王克纣后,成王封叔虞于唐,其地阻险,以此有德与周衰并,亦必兴矣。”桓公曰:“善。”于是卒言王,东徙其民雒东,而虢、郐果献十邑,竟国之。
  2. ^ 《汉书·地理志》臣瓒曰:“郑桓公寄帑与贿于虢、会之间。幽王既败,二年而灭会,四年而灭虢。”
  3. ^ 今本竹书纪年疏证 卷下》四年,燕顷侯卒。郑人灭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