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攻许之战

前7世纪中国战争
(重定向自郑灭许之战

郑攻许之战发生于春秋时期郑国许国的一系列战争。

郑攻许之战
日期前712年—前504年
地点
今河南省中部
参战方
郑国 许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郑庄公
郑文公
郑穆公
郑襄公
郑成公
郑简公
许庄公
许穆公
许僖公
许灵公
许悼公
许男斯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郑国从春秋初年自关中迁到河南,向四方扩展领地,对郑国南邻的许国展开兼并战争。许国经常被郑国击败,但由于诸侯之间的矛盾特别是晋楚争霸的进行,许国经常重新复兴。在楚国郢都被吴国攻克期间,许国为郑国所灭。在楚国扶植下,许国复国。战国初期,许君被楚国废黜,许国彻底灭亡。

过程 编辑

1

前712年夏,郑庄公与鲁隐公在郲会面计划攻打许国。秋,郑庄公、鲁隐公与齐僖公率领三国军队进攻许国,三国联军于7月13日兵临许国。公孙阏(子都)和颍考叔因为争夺兵车结怨,这时,颍考叔拿着郑庄公的旗帜“蝥弧”争先登上城墙,子都从下面用箭射他,颍考叔摔下来死了。7月15日,三国联军攻入许都,许庄公逃亡卫国,在郑庄公的主持下,立许桓公为许国国君,并将许国东部予给许叔,而许国西部则由公孙获打理[1]。前697年,郑国政变,郑厉公逃亡到蔡国。六月二十二日,郑昭公回到郑国。许穆公回到许国都城。鲁桓公齐襄公为了谋划安定许国,在艾地会见,郑国重新复国[2]

2

前665年夏,郑国侵入许国。凡是出兵,有钟鼓之声叫做“伐”,没有叫做“侵”,轻装部队快速突击叫做“袭”[3]

3

前627年冬,晋国陈国、郑国进攻许国,惩罚许国倒向楚国。楚国令尹子上攻打陈国、蔡国。陈国、蔡国和楚国讲和,又进攻郑国。晋国的阳处父率军侵入蔡国,楚国子上前去救援,爆发泜水之战[4]

4

前588年夏,许国依仗楚国而不事奉郑国,郑国的子良进攻许国。十一月再次伐许。

5

前587年十一月,郑国的公孙申带兵去划定所得许国土田的疆界。许国在展陂将其击败。郑襄公进攻许国,占领了鉏任、冷敦的土田。晋国栾书作为中军将荀首作为中军佐,士燮为上军佐率领大军救援许国,进攻郑国,占领了汜地、祭地。楚国子反救援郑国,郑襄公和许灵公在子反那里争论是非,皇戌代表郑襄公发言。

6

前582年秋,郑成公去到晋国,晋国为了惩罚他倾向楚国,在铜鞮将他抓获。栾书率兵进攻郑国,郑国人派遣伯蠲求和,晋国杀死了伯蠲。楚国的子重入侵陈国以救郑国。郑国为了向晋国表示他们并不急于救出郑成公,于是包围许国,公孙申计划:“出兵包围许国,假装另立国君,而暂时不派使者去晋国,晋国必然放国君回来。”次年五月十一日,郑成公回国。

7

前577年八月,郑国的子罕进攻许国,战败。八月二十三日,郑成公再次进攻许国。八月二十五日,进入许国的外城。许国人把叔申的封地交还郑国以此与郑国讲和。前576年,许灵公害怕郑国逼迫,请求迁到楚国。十一月初三日,楚国公子申把许国迁到叶地[5]

8

前557年,许灵公向晋国请求迁都。诸侯就让许国迁移,许国的大夫不同意,晋国让各国诸侯回国而单独出兵进攻许国。郑国的子听到将要进攻许国,就辅佐郑简公跟从诸侯的军队。郑简公会同晋国荀偃鲁国叔老卫国宁殖宋国征伐许国。六月,军队驻扎在棫林。初九日,攻进许国,驻扎在函氏。和楚国湛坂之战后,再次进攻许国然后回国。前547年,许灵公去到楚国,请求进攻郑国,说:“不发兵,我就不回去了。”八月,许灵公死在楚国。十月,楚康王于是攻打郑国。楚国渡过汜水回国,然后安葬许灵公[6]。前533年二月,楚国的公子弃疾把许国迁到夷地,其实就是城父。再增加州来、淮北的土田给许国,由伍举把土田授给许悼公。前524年冬,楚平王派王子胜把许国迁移到析地,就是原来的白羽[7]。前506年,许国迁到容城。

9

前504年春,由于柏举之战楚国战败,不能救援,郑国游速率军俘虏许男斯,灭亡了许国[8]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