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京(?—1127年),北宋末年军人道士,是靖康之难时导致首都开封金人轻易攻破的祸首之一。

郭京
出生北宋期间
不可考
逝世1127年
湖北省襄阳
职业士兵、道士

生平 编辑

1126年冬,金国第二次伐宋。宋朝因为投降,派唐恪耿南仲专门事务议和,命令各地宋军不得妄动,希望这种讨好金军的举动能够停止战争。等到完颜宗望完颜宗翰率东西两路金军围开封城,四方宋兵除了张叔夜的一支勤王部队经过艰苦战斗进入开封城外,其他部队无一到达,而开封城城中只有70,000人。

郭京本来是禁军中的一名老兵,业余则是一名道士,自言善于“使神役鬼”,有“移山倒海”、“撒豆成兵”、“隐形潜身”之能力,王宗濋把他推荐给时任开封尹,何一开始时不信,要当面一试。郭京带了两名助手在金殿之上进行了试验,一个是被称为“傅先生”的还俗前任和尚傅临政,另外一个是在开封街市卖药的道人刘无忌。试验过程大致如下。

他们用白粉在金殿地砖上划了许多个大圈小圈,大圈外侧的左右边各画一道门,左门上写个“生”字,右门上写个“死”字。试验开始,郭京南面而坐,口中念念有词。郭京喝声“住”,刘道人从衣兜内取出一只猫,傅先生也从衣兜内取出一只鼠。郭京喝一声“生”,傅先生把鼠放在生门,刘道人把猫放进死门,猫鼠一齐进入大圈,彼此沿着小圈转来转去。有几次,猫鼠擦身而过,鼠没有畏怯的样子,猫也像根本没有看见鼠一样。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郭京又喝一声:“死”,猫和鼠交换了进口的门。鼠一进死门就吓得伏在地上不敢动弹,猫跳过去就一爪搭住咬死。如此这般试验成功,在一旁观看的大臣、内侍们莫不称奇。

郭京自称精通佛道二教之法术,能施道门“六甲法”,用七千七百七十七人布阵,并会佛教毘沙门天王法”,生擒金国二帅。宋廷深信不疑,授命郭京当官,赐予金帛数万,让郭京自行募兵,然而不问其技艺能否,只看生辰八字是否符合六甲,所得皆为市井流民,不是战士,以10天内拼凑了人数。郭京自己谈笑自如,号称择日出兵300,可以一直将金兵打退到阴山乃止。兵部尚书孙傅、开封尹何这时尤其迷信郭京。有人对孙傅说:“自古未闻以此成功者。正或听之,姑少付以兵,俟有尺寸功,乃稍进任。今委之太过,惧必为国家羞。[注 1]”孙傅发怒说:“(郭)京殆为时而生,敌中琐微,无不知者。幸君与傅言,若告它人,将坐沮师之罪。[注 2]”何不断地要郭京出师,郭京延期再三,号称:“非至危急,吾师不出。”

靖康元年闰十一月丙辰日(1127年1月9日),大风雪,郭京要作法出攻金军,并且让何和孙傅下令不许其他开封军民观看,说凡夫俗子看了就不灵验了。开封宣化门大开,郭京命令他的军队出击,郭京自己和张叔夜则坐在城楼上。作“六甲”之法,树旗绘“天王像”,金兵分四翼,鼓噪而前,郭京的军队败走,不少堕死于护城河里,宋军慌忙地把城门关闭。郭京向张叔夜说:“须自下作法。”然后下城,带着残兵败将向南方逃走。

郭京溜走时,开封城内完全没有准备好守城。金兵遂登城,四边守城的宋兵皆披靡而溃。金兵攻入南薰诸门,统制姚友仲死于乱兵。四壁守御使刘延庆夺门出奔,也为金兵追骑所杀。统制何应言、陈克礼、中书舍人高振力战,与其家人皆被害。开封城遂破。宋钦宗恸哭道:“朕不用种师道言,以至于此!”

郭京从开封南逃后,还沿途继续声称撒豆成兵,假幻惑众。到了襄阳,还有千余人跟着他,屯于洞山寺。郭京找了一个赵家宗室,想立他为帝,但是钱盖王襄张思正制止了他。正好开封城破后有人逃来此处,详细描述了郭京欺骗的事情,张思正就关押了郭京,并且将其处死。

注释 编辑

  1. ^ 翻译:自古没听说过能用巫术战胜敌人的。就算相信郭京的话,也最好给他少量的兵卒,等他小有立功,再一步步地递进。现在如果太倚重他的话,恐怕对国家不利。
  2. ^ 翻译:郭京就是为现在这个时事而生的,敌营中的琐碎小事,他全知道。幸亏你是和我孙傅讲这种诋毁郭京的话,如果告诉别人,将以打击宋军士气的罪名控告你。

参考文献 编辑

  • 续资治通鉴·宋纪九十七》
  • 《避戎嘉话》
  • 宋史·钦宗本纪》
  • 《三朝北盟会编·卷六十九》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