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 (工人运动领袖)

20世紀初期工人運動領袖

郭亮(1901年12月3日—1928年3月29日),又名郭靖嘉,湖南省长沙县铜官区文家坝人(今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郭亮村文家坝),中国工人运动领袖、中共早期活动家。毛泽东在延安谈起郭亮时,称他是“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

郭亮

简历 编辑

郭亮父亲郭弼林是一名乡村塾师,母亲邹氏。1912年他在西湖寺高小读预科的时候,自作主张,改名郭亮,他希望自己长大后,像三国时的诸葛亮一样足智多谋。 于1915年入长沙市长郡联立中学,1920年秋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五四运动前后结识毛泽东蔡和森,参加了新民学会、湖南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1年10月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冬毛泽东作为介绍人加入中共。先后任中共湖南省工团联合会副总干事(总干事为毛泽东),湖南省总工会委员长,中共湖南区委委员兼工农部部长。郭亮为湖南工人运动组织者。1922年9月,为增加薪资组织和参与了粤汉铁路北段的工人罢工并被捕入狱。1925年领导和组织湖南全省的工人罢工和学生罢课,并组织工人纠察队支持北伐。1927年4月17日长沙枪毙叶德辉的公审大会担任主审。

1927年5月中共五大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随后任中共湖南省委代理书记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周恩来派郭亮到贺龙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做政治工作。起义部队在潮汕地区失利后,郭亮经香港到上海找到党中央。1927年12月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1928年1月任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1],化名李材,在岳州以“李记煤栈”老板身份开展工作。由于遭到举报,1928年3月27日在岳阳被捕,3月29日押回长沙后在“铲共法院”被审,郭亮在法庭上说:“我承认我是郭亮,你们就可以杀了,不必多问。”当天下午被处决。临刑前,郭亮写了一封留给妻子李灿英的遗书:“灿英吾爱 亮东奔西走 无家无国 我事毕矣 望善抚吾儿 以继余志 此嘱 临死日 郭亮” 郭亮死后其头颅先后悬于长沙司门口示众三天,随后挂在铜官东山寺(今郭亮寺)戏台楹柱上,被家属及支持者抢下后[2]请皮匠缝合在遗体上,并在颈项上裹上红绸,秘密葬于郭亮早逝的大哥郭砚章的墓穴中。

身后影响 编辑

郭亮头颅被示众的八天之后,在上海的鲁迅在《申报》看到一则《长沙通信》上说:“共魁郭亮之首级,又悬之司门口示众”。鲁迅在报纸上公开发表《头》与《铲共大观》,用讥讽笔调称《申报》记者的文章“其中有几处文笔做得极好”,并将那些反映“看客”的文字抄录下来:

“……是日执行之后,因马(淑纯,十六岁;志纯,十四岁)傅(凤君,二十四岁)三犯,系属女性,全城男女往观者,终日人山人海,拥挤不通。加以共魁郭亮之首级,又悬之司门口示众,往观者更众。司门口八角亭一带,交通为之断绝。计南门一带民众,则看郭亮首级后,又赴教育会看女尸。北门一带民众,则在教育会看女尸后,又往司门口看郭首级。全城扰攘,铲共空气,为之骤张;直至晚间,观者始不似日间之拥挤。”
“你看这不过一百五六十字的文章,就多么有力。我一读,便仿佛看见司门口挂着一颗头,教育会前列着三具不连头的女尸……但是,革命被头挂退的事是很少有的”。

1950年5月8日,毛泽东亲笔回信给郭亮夫人李灿英:

灿英同志:
去年十一月十三日来信收到,极为欣慰。在莫斯科时曾看见志成,情形是好的,大约不要很久可以毕业回国。你在湖南工作很好,如工作需要,不必来北京。
此复 顺祝
健康
毛泽东 五月八日

郭亮李灿英夫妻合葬墓于1957年3月竣工,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4年7月18日,时任中共中央主席的毛泽东在视察湖南返回北京途中,专列停靠岳阳站,对陪同的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称:“岳阳,我在大革命时来过两次,那时郭亮在这里组织铁路工人大罢工。”[3]

家人 编辑

  • 妻子李灿英,1903年生。她的父亲李迪林是郭亮所在西湖寺高小的老师。1937年11月,李灿英到长沙八路军驻湘办事处找到负责人徐特立,不久又到八路军驻汉办事处见到了周恩来和邓颖超。1940年8月,受党组织派遣到衡阳做地下工作。1949年10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衡阳市后,出任中共衡阳市委员会委员、衡阳民主妇联主任,湖南省民主妇联筹委会组织委员。1950年4月7日李灿英在衡阳因病去世。在铜官文家坝与郭亮合葬。[4]
  • 独生子李多难(先后改名为改名郑志成、袁志忠、郭志成,以表达继承父亲郭亮遗志)。1925年6月22日生。郭亮给他名叫‘多难’,因为“我们的儿子是在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的时候来到人间的”。1938年初,按照周恩来、邓颖超的安排,李灿英带郭志成从寄养的长沙铜官舅舅李炳奎家前往湖北武汉,把郭志成交给八路军武汉办事处。1938年2月,项英带子郭志成到延安。1938年8月郭志成与张太雷之子张芝明、蔡和森女儿三人一起抵达莫斯科,从此在苏联学习。1940年元旦,周恩来、邓颖超在莫斯科看望留苏学习的烈士子女张芝明(张太雷之子)、赵令超与赵施格(赵世炎之长子和次子)、郭志成合影。1950年初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毛泽东和周恩来接见了郭志成,毛泽东握着郭志成的手说:“你长得和你父亲一样高。”并为郭志成亲笔题词“为人民服务”,周总理题词:“艰苦奋斗,努力学习。”1951年学成归回,一直在电力部门工作。由于郭志成父母均已亡故,经邓颖超蔡畅康克清帅孟奇商酌,决定丧女的帅孟奇收郭志成为儿子。
    • 儿媳姚惠玲
    • 孙女郭新
    • 孙子郭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郭亮. 新华网. [2012-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9). 
  2. ^ 1928年4月10日《申报》上《郭亮在湘伏诛续闻》中说:“郭亮首级之转运。郭首用木笼装置,悬在司门口者数日矣。兹铲共法院,因郭系铜官人……特于昨日将郭首运往铜官,示众三日,期满再解往岳州示众。是郭之首级、将遍历长岳矣。”
  3. ^ 夏远生主编. 湘籍开国人物传略 2. 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 2009.05: 964. ISBN 7-5438-5788-X. 
  4. ^ 段开琏:《黎明前后——郭亮李灿英传》,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