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忠恕

北宋画家



郭忠恕(?—977年),字恕先,以字行,河南洛阳人[1],北宋著名画家。

郭忠恕 雪霁江行图

七岁能属文,擅长篆籀,举童子及第[2]后周时召为宗正丞兼国子监书学博士,太平兴国元年(976年)曾任职国子主簿。宣和画谱称其“画屋木超越前人”宋朝名画评称其“神品”。由于喜欢放言高论,977年流放而死。

忠恕最大的成就在于“界画”。虽然顾恺之评“界画”仅是“台榭一定器耳”,认为仅是工匠之事。由于忠恕卓越的才能,“界画”从“无生动之可拟,无气韶之可侔”而发展为绘画中的一科。“雪霁江行”即为一例,主要描绘两艘帆船。在郭忠恕的笔下,整艘船的细部,如船舱、船舵等,皆描绘的非常仔细。郭忠恕之后的宋代画家,如燕文贵赵伯驹王晋卿李公麟等,都会画亭台楼阁。著有《汗简》、《佩觿》等书。

作品 编辑

  • 〈雪霁江行图〉,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 〈岳阳楼图〉,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 〈临王维辋川图〉,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 〈山水图〉,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42》,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书目 编辑

  1. ^ 北宋苏轼,《东坡全集]》内的《郭忠恕画赞》:“右张梦得所藏郭忠恕画山水屋木一幅。忠恕字恕先,以字行,洛阳人。”
  2. ^ 宋史·卷四百四十二·列传第二百〇一·文苑四·郭忠恕传》:“七岁能诵书属文,举童子及第,尤工篆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