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之战(1363年8月30日─1363年10月4日)是中国元朝末年的一场战役,朱元璋在此役击败并杀死陈友谅。此战的胜利,奠定了朱元璋平定江南的基础,并为以后的明太祖北伐和攻灭元朝,统一全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1]

鄱阳湖之战
明朝统一战争的一部分

清代小说《廿一史通俗衍义》中的插图,明祖鄱阳灭友谅
日期8月30日 - 10月4日, 1363年
地点
鄱阳湖南昌附近水域
结果 朱元璋获得胜利,陈友谅阵亡
参战方
陈汉水师 西吴水师步兵
指挥官与领导者
陈友谅 朱元璋
兵力
600,000兵 200,000兵
伤亡与损失
陈友谅及其主力数万人 1,346兵阵亡, 11,347兵负伤

背景 编辑

元朝末年,朝政废弛,社会动乱,农民起义如火如荼。1351年刘福通领导的红巾军高举义旗,各地群起响应[2] 。江南地区各反元武装不断取得胜利。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形成以湖北武昌为统治中心、自立为汉帝的陈友谅,以应天(今南京)为统治中心的吴国公朱元璋和以平江(今江苏苏州)为统治中心、自称吴王的张士诚三大势力。由于辖区相邻,彼此展开武力兼并[3]

至正十七年(1357年)九月,陈友谅袭杀倪文俊,自称宣慰使,以邹普胜太师张必先丞相,起兵攻下江西诸路。迎徐寿辉迁都江州(今江西九江)。陈友谅挟徐寿辉,自称汉王,建都江州,国号汉,年号大义。

至正二十年(1360年),陈友谅东征朱元璋,并在途中刺杀徐寿辉,自立为大汉皇帝。陈冲破朱元璋长江太平防线,兵临集庆(今江苏南京)城下。陈朱双方在集庆城西北的龙湾展开恶战,不巧江水退潮,百艘巨舰搁浅,陈友谅大败,逃走江州(今九江)。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四月,陈友谅再出兵围攻江西洪都(今南昌),水陆两军号称60万人,陈友谅还动用水陆两栖作战,水船使用高大但是迟缓的楼船,却围攻洪都不下(守将是朱元璋之侄朱文正),朱元璋在七月亲率20万人救洪都,陈友谅于是撤围,在鄱阳湖选择所擅长水战迎战朱元璋。

过程 编辑

 

才九天朱元璋军舰队大军自南京出发便抵达南昌救援,朱元璋军舰队分成11队,大船队在中央,余小船队载步兵至南昌登陆支援南昌守军,七月二十日(8月29日)两军主力在鄱阳湖对峙,次日(8月30日)黎明开始大战,前三天朱元璋军船小兵少处劣势,汉军“楼船”居高放炮石攻低处明军船舰,朱元璋座舰也中弹攻毁几乎被汉军俘虏,幸赖锦衣卫数船奔赴救出朱元璋。

后来朱元璋采纳郭兴的建议,用火攻、投石机,第四天(9月2日)起烧毁陈军二十几艘楼船舰船,汉军伤亡惨重,至少两万五千名汉军战殁,陈友谅弟陈友仁、陈友贵及其平章陈普略等皆阵亡。陈友谅更悲痛不已,陈军愤而于阵前杀朱元璋军俘虏,导致朱元璋军自觉退无可退、非背水一战不可;之后陈军形势开始不利:鄱阳湖因为秋阳久晒导致水位降低,汉军楼船大重却吃水深慢甚至搁浅、不敢靠岸,反观朱元璋军船小速快可利攻击,也可以靠岸扎水寨作持久战;八月下旬,朱元璋军陆军克复南昌,部分朱元璋军舰队撤出至赣江长江,仅留部分舰队与陈续战,等待步军来援完成水陆包围。到了八月二十六日(10月4日),陈军企图突围退回武昌,在湖口受到朱元璋军岸上步兵万箭遮天连发阻截,陈友谅从船舱中探头出来,竟中流矢死,陈军于此再丧两万士卒,余五十万残部溃散逃败[3]

后续 编辑

张定边与陈友谅次子陈理逃回武昌。次年二月,朱元璋率师围攻武昌,迫陈理投降,尽占陈友谅所辖长江中游广大地区[3]

评价 编辑

朱元璋陈友谅大军久攻坚城受挫,分兵据守鄱阳湖口,先断其退路;继集中兵力,巧用火攻,歼其主力;后水陆截击,全歼陈友谅大军于突围之际。鄱阳湖之战是中国水战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其为朱元璋统一江南奠定了坚实基础[3][1]

注释 编辑

  1. ^ 1.0 1.1 鄱阳湖之战. 中华网军事. [2014-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7) (中文). 
  2. ^ 鄱阳湖之战. 中华网军事. [2014-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6) (中文). 
  3. ^ 3.0 3.1 3.2 3.3 鄱阳湖之战. 江西: 江西国防教育网. [2014-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6) (中文).